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说“和为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1:22 石狮日报

  孟子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指人与人的团结、合作与和睦相处。《三国演义》中的曹操尽管“挟天子令诸侯”占尽天时;而被称为枭雄的孙权虽占有长江天堑的地利,但都不如善于礼贤下士而深得民心的刘备。陈寿的《三国志》也记载刘备是一位“和以处众,宽以接下,恕以待人君子人也。”从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拥十万百姓败走江陵等事例为证。可见古人把“人和”视为天时、地利之上,是治理国家的重中之重,是构建和谐平安社会的重大策略。

  据《说文解字》诠释,“和”的含义是配合得协调,相处得融洽。相应的词语有:和气、和善、和蔼、和睦、和谐、和平,以及和盘托出,和风细雨、和颜悦色、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明代政治家王廷相在《慎言·御民篇》中的这句话为明朝以后君主所借鉴。国家的安顺太平,来自人民的富裕;国家的和平安静,来自人民的快乐,说明人民物质上的富足和精神上的快乐,是国家安定和谐的前提条件。

  我们的祖先,历来都特别重视和谐,以和为贵,认为“和”才是最轻松的生存状态;只有在“和”的环境中才能持续发展。而生存环境一旦和谐了,就必然如春秋时期史伯说的“和实生物”。吸取我国古代传统文化精华,如今加强“和为贵”,“孝为先”等传统美德教育,提倡“择善而从之”、“君子养心莫于诚”、“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丈夫重知己,万里共一乡”“重以责己,宽以待人”等等,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美质良材”。

  反之,倘若忽视了和谐而强调“斗争”,其必然结局无疑是两败俱伤,甚至同归于尽,我们千万别忘了先祖的教导:“以人为本”、“以和为贵”,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两个基本精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