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山区 大有希望 ——六院士纵论“希望在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2:03 大江网-江西日报

  四月的赣鄱大地,郁郁葱葱,春意盎然。4月10日至15日,6位林业方面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来到江西,深入基层调研,参加江西省林业“十一五”规划院士座谈会和“希望在山”院士论坛。在赣期间,6位院士对我省林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希望在山” 抓住了“本”

  背景

  :今年2月,省委书记孟建柱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希望在山,潜力在水,重点在田,后劲在畜,出路在工”的农业农村发展“二十字方针”。

  观点

  :

  张新时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超过了60%,是发展的一个十分有利的优势。“希望在山”的提出,为促进江西林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在山”,首先要十分珍惜和利用好森林资源优势,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我非常赞赏,这是一个科学的发展战略。生态建设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起来,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这样才能把山上真正办成“绿色银行”。

  冯宗炜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西三分之二的土地面积在山区,三分之二的人口在山区,有林地面积大,活立木蓄积量多。“希望在山”,抓住了林业发展的“本”,山区开发大有可为。只要充分发挥森林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让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江西林业完全可以为本省和区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深化林改 谱写新篇

  背景

  :省委、省政府在总结去年以来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决定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在全省全面铺开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观点

  :

  蒋有绪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的森林覆盖率不仅处于全国前列,林改经过试点后在全省全面铺开,同样在全国处于前列,书写了林业发展的新篇章。通过林改,用政策调动广大林农的积极性,引导林农发展林业生产,这不仅可以促进林业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可以为全国林业发展提供很好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王明庥

  (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次我到了铜鼓等地调研,了解到农民广泛参与林改,人人满意,个个夸好。江西开展的林改试点,做到了明晰产权、减轻税费、放活经营、规范流转,实现了山有其主、主有其责、责有其权、权有其利,真是一件惠及广大林农的大好事。相信只要严格按政策办事,积极稳妥地全面铺开林改,江西林业一定能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做大产业 科技支撑

  背景

  :全省林业总产值连年大幅度增长,在2000年仅为120亿元的基础上,2003年跃升至220亿元,2004年达到307亿元,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十强之列。但与浙江、江苏等省相比,我省林业总产值仍然偏低,与森林资源大省的地位不甚相称。

  观点

  :

  张齐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西林业产业发展应加强宏观指导,注重发展资源消耗比较少、能源消耗比较小、附加值高的产品,做到清洁生产,高附加值利用;延长产业链,形成规模效益。在此过程中,应重视林业科技队伍和科研机构建设,尽快建设林业产品质量技术监督检验中心,为林业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科技支撑。

  宋湛谦

  (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保护资源的前提下,加强林业产业发展,是使林业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从而促进林业发展、带动林农致富的根本途径。发展林业产业,应加强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注重精深加工、高效利用,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随着林业的发展,林农的科技需求将进一步加大,有关部门应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培养和引进林业产业方面的科技人才,引领林农按科学规律和市场规律尽快走上致富路。

  提高质量 优化生态

  背景

  :我省森林资源尽管丰富,但质量相对不高,针叶林多、阔叶林少,次生林和人工抚育林多、天然林少,森林的生态防护功能仍然比较脆弱。

  观点

  :

  张新时

  :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对江西林业系统的干部职工来说,是一个长期而重大的任务。自然生态系统的恢复与人类对它的破坏、需求存在着很大的时间差距,有些地方的自然生态系统一经破坏,也许数百年、数千年,甚至永远都难以恢复。因此,要按照“谁破坏、谁补偿,谁受益、谁埋单,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强化森林资源保护意识,建设质量比较好、生产力比较高、功能比较齐全的森林生态系统。

  蒋有绪

  :建设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若是没有质量较高的森林资源为依托,两者都是空话。江西森林覆盖率高,水热都不缺,但次生林占森林总量的80%左右,常绿阔叶林只占森林总量的20%左右。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应从树种、林种结构入手,提高林分结构和森林资源质量。(本报记者桂榕张志勇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