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翔亮相宜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2:03 大江网-江西日报
刘翔亮相宜春(组图)
  4月15日上午7时57分,奥运冠军刘翔抵达宜春参加全国田径特许赛,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本报记者宗欢摄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郁鑫鹏报道:4月15日清晨,奥运冠军刘翔乘坐火车从上海抵达宜春,参加4月16日开幕的全国田径特许赛。

  4月15日早上7时58分,K79次列车在晚点57分钟之后停在了宜春火车站。参加此次田径特许赛的67名上海队队员陆续从8号车厢下车,而刘翔则避开接待方与媒体的“热烈”欢迎,从9号车厢“溜”出了站台。

  9时30分,稍事休息后的刘翔来到宜春市体育馆,开始进行适应性训练。面对媒体、“刘翔迷”的热情,刘翔更多地专注于训练中。据介绍,此次全国田径特许赛,是刘翔自雅典奥运会以来首次参加的室外公开赛,其目的是通过“以赛代训”,备战国际田径黄金联赛与田径世锦赛。
刘翔亮相宜春(组图)
不断赶超世界强手 --访奥运冠军刘翔及其教练孙海平 (本报记者郁鑫鹏)

  或许是在天津比赛时媒体记者的过分介入影响了刘翔赛前的训练,并最终影响了比赛成绩的原因,刘翔从4月15日一早到达宜春开始,面对媒体记者几乎缄口不谈,其教练组对刘翔的事也是讳莫如深。直到适应性训练即将结束时,记者们才有机会“逮”住刘翔,但他给记者们的时间只有两分钟。

  记者

  :近期训练的重点是什么?

  刘翔

  :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比较远期的目标。为这个目标,一直是压力与动力并存。今年夏天有10多场比赛,这些比赛都是高强度的。参加这么多的比赛,主要是通过以赛代训,在国际田径黄金联赛和世界锦标赛等大赛来临之前把状态调整到最佳。当然,十运会也是一个重要目标。这些比赛都有压力,但也是对我很好的考验,我会把压力变成动力,配合教练使自己提升得更快。

  记者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你怎样体现一名党员运动员的先进性?

  刘翔

  :努力学习,不断学习,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与世界高手竞争,并赶超他们。两个问题刚问完,刘翔就被警卫人员“架”出体育馆。在其他记者追着刘翔采访时,本报记者有幸遇到了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并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记者

  :孙教练,您认为该怎样使刘翔继续进步?

  孙海平

  :刘翔在奥运会上得了冠军,要保持他的优势,就要不断地提升他的训练水平和质量。今年9月,刘翔还将参加黄金联赛、世锦赛等一系列重要的比赛,时间紧,任务重,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积极备战。

  记者

  :除了继续培养刘翔外,在发现和培养新人上您有什么打算?

  孙海平

  :我现在正在为培养跨栏后备力量做一些努力。现在正在训练12名队员,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跨栏方面有所突破。

  刘翔

  教练孙海平宜春开讲 江西田径教练现场“讨招”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胡光华报道:4月15日下午,国家集训队副总教练、奥运冠军刘翔的“师傅”孙海平在宜春市“开坛讲学”,我省100多名田径教练现场聆听了孙海平两个半小时的经验之谈。

  “高水平运动训练”是孙海平此次讲课的主题。培养出奥运冠军,孙海平的高水平运动训练自然成了我省田径教练竞相猜测的“谜”。孙海平此次利用全国田径特许赛的机会为全省田径教练讲课,他从自己的运动生涯,讲到教练经历;从传统的训练方法,讲到科学的高水平训练,孙海平的讲课深深地吸引了所有听众。

  孙海平

  说,田径运动选才很重要,但是训练方法更是一个主要问题。孙海平21年的跨栏教练经历,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训练方法。比如重新划分训练周期、强化专项训练、训练的系统化、训练手段方法及训练安排、运动员的管理、运动员的心理等,孙海平都一一详细介绍。他一会儿在黑板上画图表说明,一会儿从听众中找来“搭档”,现场来个“真人秀”。上台配合的江西教练感受之后直呼过瘾。

  孙海平

  对自己的训练方法充满自信,并几乎毫无保留地传授这些秘诀。他说,曾有人问:刘翔能否破世界纪录?孙海平说:“我肯定刘翔能破世界纪录,至于哪一天,我不能确定。因为刘翔的训练还没到我想像的程度,还有潜力,再说他还年轻,以后给他更大强度的训练,相信完全可以提高。”

  孙海平

  说,解决好运动员的心理问题很重要。最好的心理老师应该是教练。他举了个例子,由于平时训练、比赛中就注意了运动员的心理因素,现在他和爱徒刘翔非常默契。只要刘翔说出上半句话或是做出一个动作,孙海平就知道刘翔要表达什么。同样,刘翔对他也一样。

  我省田径教练们听完孙海平的讲课后意犹未尽,纷纷向他要电话号码。孙海平幽默地说:“说实话,我现在有4个手机号码,但是人家一打都关机,我还准备要一个新号码呢。”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张漓、原上海田径队总教练林民汲、国家田径集训队中长跑教练胡荣,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国家队总教练冯树勇也分别登台授课。(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