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方自己的天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2:03 大江网-江西日报
  连我自己都不甚明白为何会走上这条“弄墨”的道路。出身于祖辈农家,“十年动乱”开始那年上的山村小学,“十年动乱”结束那年高中毕业,在注定了回家种田的第二年恢复考试制度时考上了卫生学校,之后从医近二十年,间或经商、当教师等,这些都似乎与书法毫无关联。难怪有个我曾经待为朋友的人在背后不无鄙薄地说:他是做不好医生才来写字的。难道搞书法创作比从医更容易么,难道所有转行的人都是因为做不好原来的工作么?

  然而我又是幸运的。在这个纷纭的世界,我却能端着只有极少数人才有可能的以书法艺术的探索与追求为职业的饭碗,非常单纯地做着写字、读书以及与此有关的事情。身居闹市却能远离尘嚣,冗繁缠绕又可享受清静,并且这就是我的工作,没有业和余之分,没有公与私之别,不能不感叹赶上了好时代。更为幸运的是我的“喜欢用毛笔涂涂写写”也正好赶上了沉寂多年之后的书法新时期热潮。在热潮中所具有的许多机会,对于一个涉世不深的书法爱好者来说是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只要有热情,只要能坚持,就会有可能做成自己想做的有意义的事情。我得承认我对书法的痴迷、执着和纯粹,至少在当初完全没有功利性和目的性,有点“发烧友”的劲头,出于本能的爱好。爱好,不需要理由。虽然那时并不怎么懂得书法的要义。

  弃医从书,从事书法专业工作也有几年了,按说应比先前业余时期取得更多一点成绩。然而,拿什么来评定成绩呢,拿入选全国某些展览的次数?拿作品的销路?拿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在想到看到和经历到许多事情之后,确是有点“而今迷惑道不得”了。

  其实我以为自己并不迷惑。只要有展览,不管是全国展省市展区域展交流展,我都积极投入,是否入选或获奖并不特别重要,选中了能高兴一会儿,不被选中也没有一点失意之感,因为入选过不少也落选过,有了这种平常心态便能泰然处之,当作一种创作练习也是很不错的。

  关于名利必是人人所求,无一例外,若有人说不图名利那肯定是一种虚伪,其实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取得名利。名利有如人的影子,你要追是追不上的,刻意追求其结果必然适得其反,只有人高大了影子才会随之高大,那时名利来了你想躲也躲不掉。所以要想求得更多一点名利,惟一的办法就是要使自己变成一个高大一点的人。譬如泉水,你嫌它泉流太小而拼命把泉眼挖大是无济于事的,只有去源头增加储备,泉水才会增多而且源源不断。

  这世界是越来越精彩了,而每个人头顶上都有一方自己的天空。我更愿意躲进自己的书房继续跋涉着我的不归路。有些专注有些旁涉有些快慰有些伤感,更多的还是平静。除书法而外,也刻印、习画、弄电脑、玩数码、拍照片、广交游,等等。而对于书法,已是我生命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此生此世已是别无选择,并且窃以为前景处有光明。

  这就是我的书法生存状态:渴望有一方自己的天空。
一方自己的天空(图)
冷望高书法

  (冷望高 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