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爱因斯坦(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4: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政道

  1905年,爱因斯坦发表了4篇文章:《测量分子大小的新方法》、《光量子》、《布朗运动》、《狭义相对论》。联合国为了纪念爱因斯坦,将今年确定为“世界物理年”。

  为了纪念上面列出的这几篇里程碑式的文章,并响应联合国的决定,中国科协和中国物理学会在今年举办“世界物理年在中国”系列纪念活动。

  能和大家一起在中国纪念爱因斯坦,我感到很荣幸!

  爱因斯坦的一生对中国的感情很深。爱因斯坦1922年两次来上海。

  戴念祖先生在物理杂志最近一期发表的文章《上海,爱因斯坦及诺贝尔奖》,对爱因斯坦两次来上海有详细的记录。爱因斯坦是在中国的上海听到自己获诺贝尔物理奖的消息的。

  1931年,爱因斯坦在美国遇见卓别林,卓别林对爱因斯坦说:我们两个都是名人,可是我们出名的原因不一样。我出名,因为随便哪一个都知道我在做什么;可是你出名是因为没人知道你在做什么。

  当然,这是卓别林的幽默。爱因斯坦的成功是因为他了解自然界的规律,他的理论也符合整个自然界的演变。爱因斯坦对20世纪的科学有极大的影响;很可能,他对21世纪的科学也有同样或更大的影响。

  1952年,我和杨振宁合作写了两篇统计力学的文章。爱因斯坦看过之后,请他的助手考夫曼来询问我们是否可以和他讨论一下,我们立刻说,当然可以。我们走到他的办公室,桌子上放着我们的文章。爱因斯坦说,他看了这两篇文章觉得很有意思。同时,我看到他面前的纸上有写得很密的算式,他原来在重复我们的一些计算。爱因斯坦先问关于文章中所用巨正则系统的基础,显然,他并不熟悉这一概念,这很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我以为巨正则系统是为了他1925年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工作而创造的。爱因斯坦又问了我们文章中的格气的细则。他的问题都着重于物理的基本概念。我的回答使他很满意,他说的英语带有相当重的德国口音,他讲得很慢。我们的讨论范围十分广泛,也谈了很长时间,约一个多小时。最后,他站起来,和我握手并且说:“祝你未来在物理学中获得成功。”我记得他的手很大,厚而温暖。对我来说,这实在是一次最难忘的经历。他的祝福使我深深感动。3年后,1955年的4月18日,爱因斯坦过世了。今年的4月18日,就是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的日子。

  我们纪念100年前爱因斯坦对物理学的贡献,我们也纪念爱因斯坦一生对科学的贡献,对人类的贡献。我们的地球在太阳系是一个不大的行星,而我们的太阳在整个银河星云系4000亿颗恒星中也好像不是怎么出奇的星球,而我们整个银河星云系在整个宇宙中也是非常渺小的。

  可是,因为爱因斯坦在我们这个小小的地球上生活过,我们这颗蓝色的地球就比宇宙其他的部分有特色,有智慧,有人的道德。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4月16日 第一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