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廖绍秀:为残疾人燃尽自己(百味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4:2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丽娜 宣之
廖绍秀:为残疾人燃尽自己(百味人生)(图)
廖绍秀看望残疾儿童

  走廊尽头的一间小房间,就是广东江门市原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廖绍秀生前简朴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摞着从江门各地写给她的信,都没拆开,静静地放着。一张2004年5月27日的《江门日报》叠在桌上,上面的日期记录着廖绍秀最后来这里工作的日子。

  为让残疾人有个新“娘家”,她付出了全部精力

  1999年,第一次迈进江门市残联的办公室时,廖绍秀哭了,这哪里是办公室啊,只是旧居民楼里的一套两居室,阴暗霉湿,桌椅残旧,到处凌乱不堪,门框被白蚁咬得斑斑驳驳。这怎能是江门14万残疾人的“娘家”呢?

  这景象刺痛了她,也激发了她的责任感和决心。她定下了第一个目标:尽快建起一个集残疾人康复、培训、文体、就业和办公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她一遍一遍地跑各职能部门批地,一次一次地向社会募捐。到2001年,已向社会各界募得资金400多万元,港澳同胞捐资100多万港元……2003年4月,漂亮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终于落成,廖绍秀又哭了:“残疾人有家了!”

  她不记得自己的病痛,却记得每个残疾人的话

  2003年,廖绍秀的腹部开始隐隐作痛,人迅速地消瘦了,医生给出了胰腺炎或胰腺癌的双重可能。

  这一年,江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进入收尾阶段,江门还承办了首届全国残疾人足球赛。廖绍秀“逃”出医院。她忘记了自己的病痛,却记得每个残疾人的话。

  她记得一名残疾人说:“我在商场滑了一跤,被人笑。”为了给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买防滑地砖,她到建材市场一家一家地挑。为了测防滑效果,她跪在地上,用手掌沾着水在地砖上来回试。

  她记得一位残疾儿的家长说:“我的孩子有残疾,不能自理,家里又没人整天看住她,只能锁着。”她用一个母亲的心去感动了另一位母亲,说服了原本在市里最好的幼儿园工作的冯经彩,来到残联办起了特殊儿童训练教育中心,教脑瘫的儿童站起来,教聋哑的孩子说话,教自闭症的孩子唱歌……

  她记得一位脑瘫儿的家长说:“脑瘫患者找工作太难了。”她在残联办起了庇护工场,让轻度智障人士在这里接受技能培训,同时还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现在进过庇护工场的100多名残疾人,已经有35人在社会就业了。

  2004年元旦刚过,廖绍秀身上出现黄疸症状,这是明确无误的最危险信号。廖绍秀仍坚持着到残联上班。在临终前1个月,她还笑着和同事说:“前段时间我去深圳疗养,感觉好了很多,过一阵没准还能回去上班了。”

  51岁的她走了,江门人为她洒下一行行热泪

  2005年1月25日,51岁的廖绍秀永远告别了她的亲人,告别了她热爱并为之奋斗的残疾人事业。

  “现在我们想再多挣点钱,靠自己的双手报答社会,报答廖理事长。”下肢残疾的李兴旺夫妇说起廖绍秀,就忍不住泪水。李兴旺1986年下岗,一家三口只靠妻子的微薄工资度日,挤住在6平方米的房子里。2001年,正读高一的女儿因无力缴学费而辍学。廖绍秀听说后,帮助李兴旺安排了42平方米的廉租房,并将他家纳入低保户,他们的女儿也免费进入了学校读书。

  2002年,左腿残疾的陆金爱因付不起医疗费,腿中做手术时留下的钢片拖了两年还没取出来,她想到了死。“有个亲戚告诉我,市残联有个廖理事长,心肠好,爱帮人。他叫我找残联试试看。来到残联,一位很和气的大姐迎过来扶我坐到椅子上,给我递上一杯水。我一接水杯,眼泪就流下来了……几年来没说过几句话的我,竟和这位大姐交谈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大姐对我说:你放心,残联一定帮你。一个月后残联送我到医院取钢片,廖大姐亲自带着水果来医院看我。没出院,我就接到市房管局局长亲自打来的电话,说分配给我一套两室一厅的低保廉租房,政府每月补助电费20元。放下电话,我哭了半个多小时。”回忆着廖绍秀的点点滴滴,陆金爱泣不成声。

  廖绍秀生前为残疾人事业东奔西跑;她走后,无数江门人怀念她,为她洒下一行行热泪。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4月16日 第二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