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非团结求同存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4:2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主持人:张红 张秀娟 嘉宾:贾庆国 叶自成 周晓晶
亚非团结求同存异(图)
图为万隆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向周恩来总理索要签名。

  新华社发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亚非会议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亚非国家自行发起召开、讨论与亚非各国有关重大问题的国际会议,史称万隆会议。万隆会议的召开象征着亚洲和非洲广大地区的独立自主意识觉醒,标志着亚非国家作为重要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国际舞台,将在世界事务中发挥重大作用。

  今年是万隆会议召开50周年。以亚非团结、求同存异为精髓的“万隆精神”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国际政治多极化的趋势下,依然广受赞誉,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就“万隆精神”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我们专访了3位国际关系专家。

  贾庆国: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1988年,取得美国康奈尔大学政府系博士学位。编著了《未实现的和解:冷战初期的中美关系》、《棘手的合作:冷战后的中美关系》、《中国大预测:百名学者精英访谈记实》等著作。

  叶自成: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系主任,兼院学术委员会主任。1985年,取得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硕士学位。著有《中国大战略》、《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国外交思想》、《新中国外交思想》等著作。

  周晓晶: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198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主要代表作有《承包制与企业机制转换》、《中国政治思想史》、《从亚洲金融危机看传统预警防范系统的影响》等。

  问:谈到万隆会议,最重要的自然是“万隆精神”。您认为“万隆精神”的实质是什么?

  周晓晶(下称“周”):“万隆精神”,概括来讲有三个层面。首先,反帝反殖、独立自主。这是在当时历史背景下一个很重要的层面。其次,维护世界和平。再次,实现和平共处、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新形势下,“万隆精神”适用于所有国家。

  贾庆国(下称“贾”):三个层面的提法很全面。我认为“万隆精神”最关键、最精髓的部分在于“求同存异”,其最主要的目的在于让在世界上处于弱势地位的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

  叶自成(下称“叶”):“万隆精神”包括两个含义,一是亚非团结,二是求同存异。

  问:现在,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潮流,在这种情况下,“万隆精神”具有什么现实意义?

  贾:当代世界的目标是建设平等公正的国际新秩序,建设和谐社会。要实现这一目标,“求同存异”的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世界各国必须要相互尊重、容忍彼此的差异,扩大共识,才能共同发展。“求同存异”这一精神适用于所有国家。

  叶:“万隆精神”今天依然符合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大环境。而在这种大环境下,发展是主要任务。全球化的核心也在于发展。只有亚非拉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了,世界才能发展。

  对中国而言,“万隆精神”被赋予了崭新的、而且是更重要的意义。万隆会议召开时,我们要冲破帝国主义施加的压力网,当时,政治意义处于主导地位。但是今天,发展经济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因此“万隆精神”的经济意义就凸显了出来。我们的经济建设发展到现阶段,更迫切地需要走出国门,要充分利用国外市场和国外资源。当然,“万隆精神”今天也具有一定的政治意义。比如台湾问题,我们要争取发展中国家对我们《反分裂国家法》的积极表态。不过,在今天的新环境下,政治意义是次要的,经济意义占主要地位。

  周: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依然符合当今这个时代的特点,依然是各国努力实现的目标。“求同存异”可以理解为尊重世界多样性,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

  问: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占有什么样的地位,中国又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贾: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很重要,但不突出。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大多数,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因此,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好坏决定了整个世界的发展进程。只有发展中国家发展了,全世界才会发展。

  中国从来不想成为什么领导者,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发展好自己的国家。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发展了自己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很大贡献。其二,中国的发展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和教训,从而推动他们的经济发展。其三,中国发展了,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才能增大,才有能力替发展中国家说话,谋得更好的利益。

  周:历史上,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可以说是同盟军。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的问题上,我们得到亚非许多国家的支持。发展中国家是中国与大国抗衡的重要牵制力量。当然,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是彼此的重要伙伴。

  不过,近些年来,中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联系似乎有些松懈。我认为,我们还应该加强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联系力度,以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叶:在建立新秩序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在争取自己的利益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不过问题依然很多。发展中国家在争取发达国家的援助和技术转让方面进展不大。此外,在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实现各国一律平等方面更是收效甚微。世界现在要建立新的、更平等的国际秩序,但是,西方国家在实践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他们会在投资的同时提出许多附加条件。

  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世界秩序的合理化进程。美国等西方国家把中国塑造为现有秩序的破坏者,是对现有秩序的威胁。而事实上,我们一方面愿意遵守现有秩序的合理成分。我们遵守和维护联合国宪章,派兵参与联合国维和部队就是最好的例子。另一方面我们愿意改革现有秩序中的不合理成分,并努力寻找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现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开始把干涉分为合理与强制两种情况。我们主张在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前提下,国际社会可以对某些地区事务进行干预。比如,卢旺达的种族大屠杀事件需要全人类发扬人道主义精神进行合理干预。

  问:今年将在雅加达召开亚非第二次峰会,您认为此次峰会意义何在?

  叶:当然是在新时代继续提倡亚非团结的精神。在全球化的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亚非发展中国家的相互团结。要寻找彼此的共同利益,达成发展的共识,达到共同发展的最终目的。

  贾:要开辟崭新的未来,亚非发展中国家还需要采取更多行动,相互沟通,才能共同发展。

  周:在现在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和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经作为大国在世界上崛起,在外交上展现了大国风采,在国际事务中承担了大国责任。亚洲各国之间也有了许多合作,出现了10+3等各种合作模式。在世界向多极化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发展中国家应该是其中重要的一极。第二次亚非峰会的召开意义重大,可以促使亚非国家进一步团结合作、共同发展。当然,作为中国而言,应该在努力发展自己的同时,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权益,并尽自己所能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援助。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4月16日 第五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