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都高校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本学期以来,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学习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该校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出勤率达到100%。该校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是首都大学生学习状态和精神面貌的缩影。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春季开学以来首都高校校园里学习气氛空前浓厚,大学生的上课出勤率明显提高。通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们提升了思想认识,找准了自己的位置,那就是———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把满腔激情化作振兴中华的精神动力,化作发奋求知的现实压力。

  首都各高校通过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激发了大学生自觉学习的热情,增加了他们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清华大学党委牢牢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一核心,在学生中坚持开展以“爱国、成才、奉献”为主线的主题教育,如“启航———我伴祖国共辉煌”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园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再兴教授说:“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校责任重大。”

  北京大学近年来重视学生社团建设,通过社团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以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邓小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等为代表的学生理论社团积淀深厚、富有活力,他们开展的“先锋文化节”等大型活动在校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北大著名社团爱心社坚持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使同学们在实践中达到了认识社会、自我教育的效果。

  首都各高校积极整合资源,搞好课堂教学,许多学校把最强的师资力量安排在本科教学第一线,清华大学为本科的新生开设了100多门研讨课,清华生物系95%的教授都为本科生开设了基础课。在北大校园,记者看到的是课堂上专心致志的神情、图书馆默默研读的身影。一位北大学子说:“我们要把满腔的爱国之情,集中体现在履行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伟大使命上。改革开放越来越依赖于稳定,要稳定就要超越激情,多一些冷静,少一些急躁。”北大学子的一席话,折射出当今首都大学生成熟沉稳、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6日 第一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