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水电引领农村“能源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贵阳4月15日电 记者赵永平报道:“以前愁砍柴烧饭,如今用上小水电,省钱干净又方便。”刚用上电磁炉、电饭锅,贵州省普安县营山村农民何敏高兴地说。得益于小水电代燃料工程的实施,像何敏一样的许多农村家庭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从烧柴到用电,从“怕用电”到“想用电”,试点区近30万农民实现了小水电代燃料。作为农村“六小工程”之一的小水电代燃料工程,正引领农村的“能源革命”。

  水利部水电局局长程回洲介绍,2003年底以来,全国在5个省26个县启动了小水电代燃料试点工程,中央投资1.29亿元国债资金,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2.4亿元,兴建和扩建了27座小型生态电站,新增装机5.8万千瓦。到目前为止,试点区有80%以上的农民实现了小水电代燃料,试点项目进展顺利。据调查,试点地区平均电价为0.23元/千瓦时,最低的0.17元/千瓦时,低于当地综合电价的一半以上,农户年代燃料电费支出240—400元,用电比烧柴、烧煤更合算;巩固退耕还林面积近30万亩,保护森林植被面积180多万亩,大大减少二氧化硫、烟尘等有毒有害气体的排放;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加了农民收入,改善了农民生活环境。小水电代燃料试点取得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三赢。

  根据日前制定的《全国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规划》,“十一五”期间,全国将新建代燃料装机582万千瓦,总投资达300亿元。重点在西北区、西南区以及其他一些生态特别脆弱的地区。目标是到2010年解决684万农户2630万农村居民的生活燃料。随着农村水电电气化建设的推行,2010年基本解决无电人口,乡村通电率达到100%。

  规划还确定,到2020年,全面实施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将建成300个装机10万千瓦以上的小水电大县,100个装机2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小水电基地,40个装机100万千瓦以上的特大型小水电基地,10个装机500万千瓦以上的小水电强省,共新建代燃料装机2404万千瓦,新增年发电量781亿千瓦时,总投资1273亿元。按照规划目标,到2020年将长期稳定地解决2830万户1.04亿农村居民的生活燃料和农村能源。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6日 第一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