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电影为时代塑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5: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电影为时代塑像(图)
电影《沉默的远山》中的一个画面。

  本报记者 向兵

  将镜头对准时代风云,为时代先进人物塑像,这已是中国电影的优良传统。如今,历经百年风雨的中国电影正在产业化道路上探索、跋涉。有责任感的电影人面对市场挑战,并没有忘记艺术的良知,民族先进分子的高风亮节总是激发起他们高亢的创作激情。去年,电影界拍出了《郑培民》、《张思德》,受到社会欢迎。继而,今年又推出了《刻骨铭心》、《信天游》、《沉默的远山》和《任长霞》等一批作品,适时地为正在全国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生动的教材。

  “沉默的远山”并未远去

  温熙的阳光照耀着冬日的群山,层峦叠嶂的山寨间、泥泞崎岖的山路上走来背着背篓的乡干部周国知。翻过一个山坳,叮当的牛铃声摇曳出远处隐隐约约的农舍,拄着竹棍艰难而行的周国知,终因病痛难忍坐在了路旁。虚弱之极的他已语如游丝,但仍不忘让随行者从背篓里取出照相机,“这是贫困村调查的最后一户了,你去把他们的情况拍下来,谁都不要拉下!”……这是新近拍成的电影《沉默的远山》中的一个情景。就像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周国知同志二十年如一日,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党的温暖送到千万家,树立了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依据周国知的事迹创作而成的这部影片,以周国知生活过的湖北土家族山区为背景,以娓娓道来的纪实手法串联起主人公生命道路上的几个段落。平实的笔触彰显着一个普通灵魂的圣洁和高尚,深厚的生活底蕴传达出对生命终极价值的追问。

  周国知离开了他缱绻难舍的妻女,离开了他深深眷恋的父老乡亲,但他高洁的灵魂就像无语的巍巍高山一样耸立在土家山乡。在题材样式越来越多样的中国银幕上,“沉默的远山”并未远去,影片3月30日开始在北京高校巡回展映以来,多少学子深为主人公的故事而感动,在默默流泪中经受心灵的洗礼。

  社会呼唤艺术的责任

  和《沉默的远山》一样,《刻骨铭心》同样取材于现实生活中基层干部的真人真事。以吉林市优秀乡党委书记王东风为原型的影片主人公,生性豪爽,说话幽默,不随大流。他走马上任便从治理党组织入手,纠正不正之风,清理村乡账目,打击“村匪屯霸”。他亲自接待“告状专业户”,告对了,立即解决;“出妖蛾子的”马上“整灭火”。他雷厉风行,老百姓拍手称快。但他心里明白,这一切都是为了带领大伙奔小康,建设和谐社会。他大胆改革,首先拿乡政府开刀;广开财路,推动各村多种经营。弹指三年间,全乡面貌焕然一新。就在省委表彰他,准备上调时,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却主动请缨带着妻子前往另一个贫困乡赴任……

  以山西省运城纪检委副书记梁雨润为原型创作的《信天游》,通过一个拍摄民歌节目的电视编导的视角,让摄像机在黄土高原信天游的歌声中,随着一位纪检干部走进一个又一个震撼人心的故事:为了冤死的儿子、被气死的丈夫能入土为安,可怜的老人伴随着两具棺材在漫长的申诉途中苦苦煎熬;为了一块被人霸占的宅基地,她从一个风韵少妇一直告到白发苍苍,上访时间长达32年;为了讨回因工伤致死的儿子9000元抚恤金,老两口无数次在陌生人面前下跪……面对这一幕幕,县纪检委书记杨雨露拍案而起,不畏艰险,身体力行实践“三个代表”,被称为“农民青天”,深得百姓爱戴。

  “今天的党员干部,一要干净,二要能干。干净是立足之本,才能想着百姓;能干才能为群众办实事,带领人民奔小康。我们的电影就要歌颂这样的先进人物,弘扬正气,推动社会进步。”编剧和导演李平分的这番话,道出了电影人的心声。这是社会的呼唤、时代的需要,也是艺术不能回避的社会责任。

  毋庸讳言,这些影片都是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作品。所谓“主旋律”,就是一个时代的主流精神。犹如好莱坞也要拍摄《烈火雄心》、《辛德勒名单》、《拯救大兵瑞恩》一样,弘扬主旋律是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大力提倡的。

  “主旋律”在不断创新

  增强艺术感染力,提高观赏性,让“主旋律”面对市场,贴近大众,正是这些年中国电影人孜孜不倦的探求。去年拍成的《张思德》,以其富于人情味的生活细节构成了打动人心的艺术力量,上映半年多来已创下8000万元的票房收入。今年推出的这一批“主旋律”影片,创作者面对同样的题材,努力用不同的表现手法,形成各自独特的艺术魅力。《沉默的远山》、《任长霞》以纪录片似的纪实手法,贴近生活原生态,让生活与情感的真实在现实与影像之间游弋,在不动声色的叙事中,使观众的视觉、心理不知不觉地融进催人泪下的电影故事中。片中原汁原味的民俗流风、云雾缭绕的茶园风光、层峦叠嶂的山野景色、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加之纪实化的表现风格和不乏诗化的镜头语言,丰富了“主旋律”影片的表现力。

  《刻骨铭心》传达的是严肃的社会主题,创作者却有意地抹上了一笔“粗犷的喜剧色彩”。影片在人物塑造上,有意以生活的原色,突出人物的质感。着力刻画他嫉恶如仇、敢作敢为、不“迷信”领导的鲜明性格。同时强调主人公机智、风趣,说话生动、诙谐的特点,这不仅使他能在嬉笑怒骂中化解棘手的矛盾,也使这个植根于黑土地的人物具有了亲和力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从而增强了影片的艺术感染力。

  如果说,这些年在张艺谋、冯小刚们的尝试下,中国电影片的商业化运作取得了一定成功;那么带有中国特色的“主旋律”电影,在走向市场,走近观众的道路上有了不小的进步。我们期待着这些作品成为中国电影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之所在。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6日 第八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