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张一弛 文武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5: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问:管理者对下属有时重不得轻不得。作为一名管理者该如何去控制自己的情绪,如何笼络下属的心?

  李远国:人与人的关系归根结底是建立在利益的基础上的,你要管好你的下属,你要和你的上司搞好关系,都要从人的天性所追求的利益这个角度去考虑。如果你能够给予你的下属他应该得到的利益,并且告诉他相关的利弊,他会自己做出权衡和选择。

  问:人难免会有心态失衡的时候,这时该怎么办?

  李远国:人随着知识的增长,情绪的波动会越来越大。要让自己保持在一个健康的状态,主要在不断去修为,不断调整自己的角色,不断去反省。

  问:我身边有两个朋友。一个为了公司终日奔忙,也从中获得了一些财富;另一个整天喝茶打牌,有钱时就去徒步旅行。请您分析一下这两位朋友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李远国:社会价值要重于个人价值。这两位朋友中,前者随着他事业的拓展,他把他的个人价值融入了社会价值。后者体现的只是自身的个人价值,但这也是一种人生观,一种逍遥的生活态度,无可指责。

  问:当健康与事业、金钱发生冲突时,该如何取舍?或如何平衡?

  李远国:我们经常遇到健康与事业、金钱如何取舍的问题。举一个具体的例子:糖酒会来了,糖、酒业公司的老板、员工为了签订单、拉客户,不得不拼命地去做,这段期间他们可能一天只睡两个小时,但这只是暂时的。如果每天都像糖酒会期间那样拼命,你能坚持一个月吗?在高度紧张了几天或一段时间后,应当留给自己调养身心的时间。人应该学会调整和放松。一张一弛既能让事业得到发展,也能够保证身体、生理、心理、精神方面的健康状态。

  问:“李教授,我们时常感到压力。说实话,我也知道承担太多压力不好,但又不能逃避!这个矛盾,该如何解决?”

  李远国:“每个成功人士都会面对压力。没有压力,不可能获得成功。压力本来就是成功的动力。在努力过程中,如何缓解压力是关键,可以用“上善若水,以柔克刚”的道理来说明。水有很多形态,当遇到前方阻挡时,水会绕过去。前面形成合围,水就潜入地下。地下无可潜漏,水就化成水蒸气,升入上空,所以水永远前行,没有压力能阻挡。做事的时候,也不能一条死路走到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