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再累,我要快乐地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5: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他下海经商14年,创办了6家公司,曾经忙得每天凌晨一二点才回家,可是早上七八点闹钟一响又得从床上爬起来;他曾经在痛风病发作时连车都没法开,可一接到朋友的电话,还得一瘸一拐地赶去赴约……一个月前的一次生病,终于让他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我要活得快乐,不要活得那么累!

  昨日下午6时过,坐在锦江宾馆的大茶厅里,面色红润的崔亚军显得很惬意,目光闲散地透过一杯绿茶中升起的薄薄轻雾投向大厅远处。但在两三年前,这种惬意对崔亚军来说,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应酬,没完没了的应酬

  1991年,在一家事业单位正受到重用的崔亚军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毅然下海经商,与几个朋友一起办了一家IT公司。从此以后,他在商海的脚步越走越快,越走越宽。

  崔亚军说,他曾经给自己画了一个很大的“饼”,要求自己努力去达到这个目标。他的确也做到了。几年后,他名下的公司增加到了6家,而他就是分布在成、渝两地的这6家公司的董事长。

  回忆起那几年的感觉,崔亚军用到了“累”和“困”两个字。那时候他几乎每天凌晨一二点才能回家,可是天一亮就得起床。“其实那时候我只有20%的时间是花在工作上的,80%的时间都在与朋友、生意伙伴应酬。看起来好像每天都在玩,但其实很累。”崔亚军说,他那时候应酬非常多,一天24小时根本不够用。朋友相约不可能不去,怕朋友说他“不给面子”,怕得罪朋友。因此他一个月很难能抽出一天时间来陪家人,好在家人都对他非常理解。

  那几年,他也没有定期体检,只有在身体不适时才到医院检查一下。大概是5年前,他患上了痛风,不能多喝酒,可为了应酬,他还得硬着头皮喝。一次痛得连车都开不了,可是接到朋友约会的电话后,他还是一瘸一拐地去赴约了。这样的日子大约持续了三四年。

  一次次因为过量饮酒带来的病痛,让崔亚军在两年前终于下定决心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他给自己定下一个生活目标:把时间一分为三,一份给工作,一份给朋友,一份留给家人和自己。他开始压缩一些不必要的应酬,尽量抽出时间与家人共度,把一部分工作分给下属分担。一次生病,让他恍然醒悟

  然而,这个计划总会在事业蒸蒸日上时被他抛诸脑后,直到上月中旬的一天。那几天他一直拉肚子,一天下午与朋友泡了温泉回到家后,崔亚军突然感觉整个人快虚脱了,而且一阵阵晕眩。这种晕眩是他从来没有过的,他心中一惊!次日上午,他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医院。虽然诊断结果显示并无大碍,但崔亚军这次真正感到了后怕。躺在病床上的那一上午,他想了很多。

  那天之后,崔亚军把自己的公司进行了调整,经过归并,他现在只剩下5家公司了。他高兴地说,今后他要有重点地发展自己的优势企业,最后归并到3家公司最合适。

  3天前,崔亚军度过了自己的40岁生日。谈话中,崔亚军曾两次用了同一个比喻:“如果把1000万前面那个1看做是我,如果我没了,后面的都是0。”末了,他感慨地说,钱是挣不完的,身体才最重要。 本报记者张煜专家点评

  李远国(省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无论道家还是儒家,都倡导一种积极的人生,对社会要有所贡献。但这种贡献必须建立在个人的能力基础上,不能超越自己的能力。崔亚军以前所定的那个目标就远远超出了他的能力以及社会需要。他通过亲身的经历,将自己的人生定位回归到了一个更合理、更切实的角色上来。这样做,将使他未来的事业发展更加合理和有序,也更能驾控。崔亚军现在已经回复到非常健康、平和的一种心态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