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人挤满课堂 问答不断掌声不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5: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300人挤满课堂问答不断掌声不断(图)
本报记者 袁丽雅 贺峥 张煜 邓孝政

  昨晚8时许,本报开办的“健康夜校”正式开讲,能容纳300人的会议室被热情的听课者挤得满满当当。省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李远国对于避免追求名利而迷失自我价值的“舍得精神”的精辟理论,引起了听课者的强烈反响。

  昨晚7时许,“健康夜校”尚未开讲,就有不少心急的市民提前赶到本报。由于等待上电梯的人太多,本报所在的大楼物管不得不临时加开一部电梯。在报社附近,原本空荡荡的停车场已被接二连三驶入的轿车占据。后来的听课者因为没有停车位,只好将车停在路边。在听课的本报会议室,预先设置的300个座位很快被听课者坐满,以至于为迟到的一些听课者只能倚墙临时加座。

  记者留意到,在300人的听课者中,25岁~40岁的青壮年占了60%,而其中又以男性听课者占多数。这跟报名时女性居多的情况有些相反。

  衣着光鲜、提着公文包的张先生一脸疲惫地告诉记者:“我刚从公司赶过来!”他说,报名是妻子替他报的。以前,妻子天天念叨:“你不注意身体当心得重病!”他一直不以为然。直到看过本报的报道后,他的触动很大,于是就亲自赶过来听课。不过,在昨晚的听课现场,也有报名者仍然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前来,而由家人听课后回家转达。

  “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每个人在这个社会都有自己的角色!”昨晚8时,李远国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始了讲课。全场立即鸦雀无声,每个人都关掉了手机铃声,仔细聆听李远国的讲授。

  李远国生动地讲述了人的健康和修为之间的辩证关系,同时博古通今,引经据典。昨晚9时许,李远国讲课结束后,听课者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开始了提问。

  “财富和健康,二者并不矛盾。困惑我们的,只是如何取舍。”“我们创造的财富,说到底是社会的财富。不是吗?那么你们认为是谁的?自己的?”

  “一个人经常因为目标定得过高而导致压力过大。在工作上我们必须量力而行,勉力行之只会适得其反。庄子告诉学生,一个人到十里外的地方旅游,什么东西也不用带就可以成行;而到五十里外的地方旅游,就要带点水和干粮路上用;如果要到三百里外的地方远行,就要带足三天的口粮。这个故事的道理很明白:目标越远大,需要准备的东西就越多,花费的时间也就越长。”

  “如果一个人用二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原本需要五十年才能实现的事业,他势必要为此付出五十年的生命代价。此举与揠苗助长无异,过分强调事业而忽略了生命的价值。其实,生命比事业更重要。因为没有了生命,所谓的目标、理想都不复存在。每个人只应做个人力所能及的事,不能超越自己的极限去追求过于宏大的理想。”

  “田鼠口渴了,来到一条小河,但它只喝了一口。第二次,它仍只是喝一口。每次都是只喝一口。小河里的水,一直都是满满的,田鼠永远不发愁没水喝。我们人呢?是不是应该这样?财富是永远赚不完的,我们应该明白这一点。”

  “人应该学会放松,尤其是在努力打拼过程中,更应该不时放松,调剂紧绷的神经,让身体机能得以恢复。放松有很多方式。有的人喜欢听音乐,有的喜欢看书……不管哪一种,适合自己就行。古人说,休养无它,只在食、睡两字。吃饭的时候,不要想着合同呀什么,就看盘子里是什么菜,品尝出真滋味!”

  “修身治国平天下。修身最关键的是修心,修心最重要的又是调意。人心是最难调和的。应该随时进行自我反省。这种反省,不是什么忏悔,而是反思自己的行为,时刻让自己保持清醒。”

  坐在“健康夜校”的课堂上,38岁的刘先生撑着红红的双眼,专心地在笔记上记下老师讲课的重点。每天早上7点起床,晚上1点睡觉,这是经营电子产品的刘先生5年来一成不变的生物钟。四处拉货源、谈业务、陪客户吃饭……几乎是他周而复始的工作。因为工作忙,刘先生的三餐除了早饭能够按时保证外,剩下两顿都没有相对固定的时间。“有时就算坐在了餐桌上,吃一顿下来肚子还是饿!”刘先生说,陪客户吃饭大多数时候都得喝酒,而几杯酒下肚后就根本没啥胃口了。

  除了吃不好,睡也是刘先生的另一大心病。要想真正入睡非得拖到次日凌晨1点。而不管头天睡得多晚,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他就会自动醒来。刘先生也尝试过改变这种生活方式,但激烈的竞争让他不得不每天投入到新一轮的拼杀中。每天中午能找个地方舒服地睡上1个小时,这对刘先生来说,就是他最大的渴望。

  “如果在个人健康和机会之中能选择一个,我想目前我会选择机会。”四川健康之路物质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周泊全沉思好一阵告诉记者,他每周的工作时间在100个小时以上,身为市场部门的主管,每天他都泡在大堆的报告材料里。即使在休息日,他也只比平时晚两个钟头到单位,晚上10时是他比较固定的下班时间。每天回家后他只想补充睡眠,这经常引来家人的抱怨。

  周泊全坦言,现有的环境下,要想谋求一个既休闲又能获得机会和财富的工作职位,几乎不可能。这也是他之所以拼命工作牺牲健康来换取机会的原因。

  听完第一堂“健康夜校”讲座,周泊全坦言,将通过改进过去的管理机制为下属营造轻松愉快、积极向上的工作空间。特别提醒

  昨日,健康夜校报名热线持续火爆。但由于报名者太多,本报会议室容量有限,还是只能以听课证为准参加听课。为保证报名读者能够顺利拿到听课证,请前几天报名的读者,于今日中午12时前,到书院西街一号成都商报11楼领取“健康夜校”听课证。先来先领,领完为止。报名咨询电话86613333—1。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