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巨人要你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6:3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昨天,姚明的纪录片《姚之年》正式开始在美国影院公映了。影片由曾拍摄过《终极乔丹》的詹姆斯·斯特恩和亚当·德尔·德奥联合执导,片长89分钟。由于影片受到了NBA官方的协助,《姚之年》是一部典型的宣传NBA和姚明作为一个NBA球星的片子,展示了姚明的机智和幽默以及中国人的谦逊,对NBA许多深层次的问题,诸如种族、政治和体育背后的金钱运作等都没有涉及。

  即便如此,《姚之年》还是很受姚明迷的期待。作为中国文化的象征,在他的祖国,有数十亿的目光关注在他身上,在这样的压力下打比赛可是一件艰难的事情。更为艰难的是,NBA对他而言,更是充满了陌生挑战的领域,但是姚明用他的优雅和善良的天性解决了这一切难题。这要感谢他曾经是篮球运动员的父母亲,另外,他的翻译科林·潘在这个过程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科林·潘今年28岁,对中国文化和语言充满了兴趣。他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他最初只是帮助姚明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但逐渐的,他成为姚明融入美国生活的向导,甚至担当起了姚明的心腹知己和兄长的角色。在这部影片中,科林·潘也将成为我们的向导,他的解说将带领我们走进姚明的生活,揭示姚明在不同场合的表现。在球场上、家里、路上、更衣室,甚至餐馆里的各种生活侧面,令观众对这位来自中国的NBA球星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科林·潘和姚明本来是来自两个不同世界的人,但是因为工作的缘故,他们走到了一起。坐在电影院里,看他们如何从背景迥异的陌生人逐渐成为生活工作中的好朋友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我猜有人也许会认为他是一个巨大的呆子。”在姚明的首场NBA比赛后,因为姚明的糟糕表现,科林·潘这样说道。火箭队前球星巴克利更为过分,作为TNT的体育评论员,他甚至公开宣称如果姚明能够得到19分以上,他就会亲吻同事的屁股(当然,姚明的出色表现,让他实现了这个“愿望”。不过,因为同事不配合,巴克利只好亲吻了一头驴的屁股)。在《姚之年》中,你也会看到这有趣的一幕。除此之外,《姚之年》的看点还不止这些。在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从姚明与大鲨鱼奥尼尔的“姚鲨对决”这样的“大事”,到一些诸如吃比萨、玩电子游戏等日常的生活琐事。尤其是那些生活片断,更让我们了解到名人在放松时刻的真实一面。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姚之年》有些落后了。现在姚明已经快要结束自己在休斯顿的第三年职业生涯了,在电影里看到的那些教练和队友几乎都已经换过了。只有在最后,我们才看到了现在的火箭队,而且还是在去年的中国赛中的那支火箭队。

  《姚之年》并不是在一个好的剧情中结束的。在汤姆贾诺维奇因为癌症而辞职的时候,哀伤和疲惫让姚明错过了将球队带入季后赛的资格。但是那是过去,现在,姚明和全新的火箭队已经被认为是总冠军的争夺者之一。如果《姚之年》是为了描述姚明充满自信的第一步的话,那么,这个故事现在已经结束了。

  新体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6日 第八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