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块土地起纠纷皆因当初一本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6:5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安徽日报群工部:

  接到转来的材料,3月31日,灵璧县委书记储诚胜高度重视,要求将黄庄村问题整理清楚,反馈如下。

  2000年7月,黄庄村村民崔维平等人到市、县反映:村里由70年代农科队留下的495.5亩集体土地,相关财务账比较混乱。镇里随即进行了调查,次年6月,给予村支书周密、主任高克红、文书彭德松党内警告处分,责令他们分别退赔1300元、580元、1600元。崔维平等村民对此仍不满意,2个月后,以“拈阄”方式,按二轮发包时的人口数,将这块地分到了各组各户。多数群众认领了地头,下种耕作;村干部和部分党员没有接受。随后,村委会提出的确权申请得到了县土地的同意。2002年3月,村委会重新发包遭到阻挠。6月7日再次发包,仅62户群众承包了296.5亩,交清了4年半的承包费167749.50元。镇村请人抄掉了秧苗,帮助承包户种下了作物。8月,崔维平组织原班耕种人员抢收了成熟庄稼,自行搞了秋种。

  崔维平等人和62户冲突不断。2003年,62户将崔维平等9户告上法院,法院判决这9户赔偿15.98万元,鉴于70%村民的要求,解除或终止62户合同。法院执行时,受到了围攻。去年5月,因崔维平鼓动群众堵塞国道等行为,对其实施了拘留。43位村民到省城集体上访,省领导指示:彻底清理1999至2000年账目,落实土地分户经营,健全村中两委班子,对崔维平依法取保候审。随后,县里再次成立工作组,进行了财务清理、土地承包、换届选举、案件侦破等工作,将周密、彭德松退赔款上升为4200元、3000元,原茧站站长退赔1.5万元,并着力解决了土地承包问题,9月5日,62户从镇财政所领取了赔偿金,解除了合同,村民代表会议一致同意2001年8月分地的结果不变,489户有451户认领了地头。

  综上所述,县委、县政府对黄庄村的问题是重视的,所作处理贯彻了上级指示,符合多数群众的意愿。对62户来信所反映的问题,我们也将慎重对待,切实维护包括他们在内的群众利益。

  中共灵璧县委员会[点评]

  这起历时近5年,牵涉数百人,惊动省、市、县的土地纠纷,起源于村干部的以权谋私、作风粗暴、失信于民,使一个原本安定团结的村子陷入了分裂。它告诫我们,对村干部,尤其是对村支部书记,一定要认真选配,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就坚决处理,否则就会断送和谐局面,贻害一方百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