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绿选票和“坐井观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6:5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小闫楞是没弄明白:那选票是红是绿都不清楚,这村委会主任咋就出炉了呢?

  大清早,镇干部把选票带到村部,村里人美滋滋等着投票。日上三竿,伸头望颈,这选票就是下不来。在候选人四弟家,几个干部和选举委员进进出出,然后宣布:7个组选票都填好了;拎着票箱,遛了一圈,然后去了县城满江红酒店,晌午5桌,晚间4桌。村民想找上级反映,候选人挨家相劝:“有人来问,就说选票是自己填的。”还放出狠话:“上面派人也问不出名堂,我早就把人安排好了!”后来,当记者电话询问,镇里某干部果然就来搪塞:“青壮劳力都外出了,老的,女的,大多不识字,请人填填选票,不足为奇。”

  全省第六届村委会选举,眼下正在健康地进行。村主任官儿不大,但方圆几里,百千口人,发展,改革,稳定,都得靠他。人选对了,是一村之福;人选错了,是一村之祸;一选要管三年,绝对不是儿戏。瞧小闫等人不是民工,不是老的女的,能读能写,结果不知选票颜色。弄成这样,还大摆宴席,激起不满,还拼命堵口,这是不是“以威胁、贿赂、伪造选票等不正当手段”,“妨害村民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若说不是,《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5条作何解释?有人昏昏然说是“不足为奇”,岂非咄咄怪事?

  一只小鸟天边飞来,告诉青蛙:“天好大啊!”青蛙就是不信:“我天天观察,抬头见天,并不大嘛!”人人知道,它是坐井观天。村干部由于职责所系,必须守候家园,见识有时比不上在外的民工。要知道:群众嘴巴是堵不住的!3月23日,吉林省长岭县爆出新闻,去年国家拨给海青村20个养牛户每户5000元的养牛扶贫款,大多被村干部扣下抵了欠款和补贴,每户只发了50元,村民得知真相,怒斥这是“堵嘴费”,有关村干部立马就被查处。在小闫他们面前,有关方面还是赶紧整改,即便那个小地方,也不是一伙人罩得住的。多想想泰州市信访局长张云泉的那句话:“群众把我们看作希望,我们绝不能让群众失望。”

  忽然有个心愿:愿全省800万在外民工,都能以某种方式参加投票,能说出这选票是红、是绿!莫凭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