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急缺营养师1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6:55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刘力 实习记者 谢寒)日前,我国首部营养条例的初稿已经完成,要求100人以上的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师,如果正式实施,估计我市将需要近1万营养师,据了解,我国现有营养师不足4000人,而我市的营养师不足400人。

  100人以上餐厅须配营养师

  目前,营养条例的初稿将在5月交卫生部和国家有关部委作进一步讨论,一经通过即颁布实施。在条例中明确规定,1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师,厨师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对食谱的搭配、调理、调整等工序,3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管理师。

  重庆至少需要1万营养师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从事餐饮单位的工作人员大概有50万人次左右,而日接待能力在300人次以上的餐馆近万家。

  再加上重庆有各类中专、高校等数十所,按平均每所学校拥有3个食堂估算,那么重庆至少有近200个日人流量为500人以上的食堂;再算上本市工作人员在300人以上的机关单位和企业公司,根据保守估计,本市需要营养师至少1万人。

  重庆开设营养课高校不足5所

  据了解,目前我市的营养师大概有400人左右,而且这些营养师绝大部分分布在医院、食品生产单位等机构做健康咨询工作,为特殊人群服务,而专门对餐饮单位做营养指导的还没有。

  重庆少数高校则在食品专业中补充了营养课,而有食品专业的高校,重庆也不超过5所。

  营养师薪酬将上涨近两成

  昨日,重庆市营养学会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在科研机构上班的专业营养师月薪在五六千元左右,估计饭店的营养师每月工资大概在两三千元左右,但是得依情况而定。如果国家的这部营养法在5月出台强制执行的话,估计上规模从事餐饮工作的单位会集中在一段时间进行招聘,营养师的薪金也会上调15%~20%左右。

  学生:不吃营养餐 偏爱酸辣粉

  本报讯(实习记者 殷雪莲)大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吃得好,孩子想吃什么就买什么,但对营养问题知之甚少。日前,记者对我市部分学校调查发现,我市大部分学生吃得并不营养。

  据了解。一部分学生在学校吃午餐,主要是两菜1汤,菜是1荤1素,一般都是南瓜汤、海椒炒肉丝、洋葱炒肉丝、炒小菜等,一家长告诉记者,由于家长都忙,只有让孩子在学校吃午餐,每个月向学校交90块钱,只要孩子能吃饱就行了。记者在调查的时候发现,在某学校的午餐中,烤鸡腿非常受学生的喜爱。随后,记者采访了10位正在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有7位家长并不知道孩子怎样吃才营养,有3位家长表示知道孩子需要营养,但实际生活中只要是孩子喜欢吃的就让他吃。

  据了解,我国首部营养条例的初稿已完成,该条例要求百人以上的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师。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的学生食堂都没有配备专业的营养师。据重庆市学校卫生保健所介绍,以前某些学校曾经搞过营养配餐,但并不受学生的喜爱。因为营养配餐都比较清淡,受我市饮食习惯影响,学生更愿去吃酸辣粉。一老师说,学校在饮食方面只注意学生饮食的搭配,到底营不营养他们也不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