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打鼾夜夜伴你入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7:01 重庆时报
别让打鼾夜夜伴你入眠(图)
不打鼾睡觉最香甜

  本报记者 王雄 摄

  打鼾其实就是俗话说的“打呼噜”,有人认为有打鼾“伴奏”,表示这人睡得香,其实不然,打鼾不仅影响你的睡眠质量,同时也影响着你的家人,或许有人意识到打鼾不舒服,但从未考虑过打鼾背后隐藏着健康危机,其实打鼾也是一种病,也可能是更严重的睡眠性疾病的信号,所以,别让打鼾夜夜伴你入眠。

  消除打鼾困扰

  在治疗打鼾前,有必要搞清楚是否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的存在,患有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应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找医生作仔细的检查。在
了解了你的鼻腔、咽、喉部结构和身体状况后,再根据检查的结果制定完善的治疗计划。

  重庆附一院耳鼻喉科的胡主任说,目前主要有三种方法可以治疗呼吸暂停综合征。从保守的非手术疗法来讲,主要是人自身习惯和机能的调整,如改变睡眠、饮食习惯等措施,改善夜间呼吸暂停和低氧症。借助医疗器械治疗呼吸暂停综合征,主要是使用软性的通气管输入空气,防止呼吸阻塞的一种方法。治疗打鼾还可以采取外科手术的方法。手术可以使上呼吸道阻塞的部位扩大,恢复成正常的形状,从而确保空气通道的通畅。

  另外,有些枕头可以起一定的作用,在平卧时打鼾多会加重,所以可以鼓励轻度打鼾的病人侧睡,或者将背部稍稍垫高,这样也能够避免打鼾。

  打鼾背后隐藏疾病

  一项调查显示,全国有30%的居民存在睡眠障碍,男性多于女性。其中,中年男性是睡眠呼吸道障碍的高发人群。有研究证明,打鼾属于源头疾病,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猝死、痴呆、性功能减退等疾病。

  重医附一院耳鼻喉科胡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全世界有25%的成年人偶尔打鼾,34%的成年人习惯性打鼾,全国大约有5200万人有打鼾的习惯,照此推算重庆约有1020万人有打鼾现象,其中大部分是成年男性,且肥胖的人群居多。

  大多数人认为打鼾只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不是病,更没有认识到打鼾对自身健康的危害,在记者走访的几家医院,均反映因为打鼾而就诊的病人多。

  新桥医院耳鼻喉科的杨主任说,有两个结构与打鼾有关,软腭与舌根。人在睡眠时,软腭和舌根等咽喉部的软组织会松弛下来,这样就会造成上呼吸道狭窄,在睡眠时容易阻塞呼吸道。

  气体通过这些阻塞部位时空气阻力增大,导致鼻翼、软腭、悬雍垂、腭舌弓、腭咽弓、舌根部及会厌等处的软组织和分泌物产生振动或产生摩擦而发出鼾声。肥胖的人本身咽腔肥厚,在睡眠时更易造成上呼吸道狭窄而打鼾。

  鼾声骤停最危险

  不少人认为鼾声越响危害越大,重医附二院耳鼻喉科的李医生告诉记者,打鼾的危害关键是看睡眠时有无呼吸暂停以及呼吸暂停的次数。正在打鼾的人突然停止打鼾,让同寝者感觉好像平静了,很快如雷的鼾声又开始了。这短暂的平静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现象,此时打鼾者的呼吸已经完全停止,陷入一种不由自主的窒息状态。

  从医学上讲,在7小时的夜间睡眠中至少有30次呼吸暂停的就称为呼吸暂停综合征。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人,很容易导致严重低氧血症。据调查显示,睡眠呼吸症人群中,20%~45%的人有高血压,30%~59%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肺动脉高压,56%的人有抑郁症,10%的人性功能减退、夜尿频繁。最严重的情况是夜间长时间呼吸暂停导致呼吸停止引发心肌梗死、猝死、痴呆。实习记者 崔雪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