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作起来不分上下班 ——记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党员李振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7:4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在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人们习惯称呼助理调研员李振煌为“李老师”。一则是因为他当过老师,二来这个称呼里饱含着人们对他的尊敬。从2001年开始,李振煌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

  人们常说李振煌工作上“不分上班下班”,这集中体现在李振煌爱“管闲事”上。

  “这事不管咋行”

  李老师“管闲事”的故事,他周围的人都能讲上几件。

  有一段时间,李振煌骑自行车上下班。一次,他骑车过龙平路时,发现一个路口红绿灯不亮了,这里交通险象环生。经过调研后,他专门写了个报告,分别向交警和交通部门反映。报告递上去了不算,他还几次打电话询问,龙平路上这个红绿灯很快就修好了。

  还有一次,李振煌陪妻子从一家超市买回一袋香菇,回家做成菜,李振煌爱人吃了后出现呕吐等症状。一般人也许不把这个当回事,或者自认倒霉,但细心的李振煌却从中看出了不对劲:“这些蔬菜有没有通过农药检测呢?”

  第二天,老李蹬上自行车开始调查,发现一些小超市所卖的蔬菜,都有类似问题。随后,老李通过打电话、写信等方式,积极将自己的调查结果向有关部门反映。农产品监督部门接到老李的投诉后,立即对这些超市进行检查,发现同一批菇类都有问题,随即依法进行了处理。

  李振煌“管闲事”并非因为他是个闲人,人大机关工作上的繁忙不说,老李的家庭负担也很重:几年前,李振煌的爱人被检查发现出有癌症,医生一度曾签发过《病危通知单》。为此,工作繁忙之余李振煌还要细心为妻子喂药、喂食、按摩、擦洗,稳定妻子情绪,医生称是老李“把妻子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妻子化疗期间,他既要完成好手头的工作,又要无微不至细心照料自己的妻子。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这样评价李振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生活中处理好了家庭困难,工作中把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和实现监督成效有机地结合起来。

  “我在人大工作,又是党员,这些事情不管咋行。”提到“管闲事”,李振煌这样解释。

  老师就是这样认真

  “我入党19年了,参加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比先进、找差距,我还有很多不足……”在一份手写的学习郭春园事迹心得体会上,李振煌这样写道。

  李振煌说:“在人大机关工作,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

  这几年,李振煌或主创或参与撰写的几份调查报告,都引起了上级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其中,在一份关于民办学校的调查报告中,李振煌将60多项调查内容做成表格,发到各民办学校进行调查,为了调查得更加详尽,老李还一趟趟往学校跑,和民办教师面对面地了解情况,工作时间不够用,他就利用双休日加班加点。此后,老李的这份调查报告,加快了区政府解决民办教育存在问题的步伐,直接导致了诸如怎样进一步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积极解决民办教师的入户、评职称等等问题的快速解决。

  有一个细节至今让老李的同事津津乐道:这份调查报告已经递交上去了,区人大有关领导也已经看过,但此时老李用业余时间又了解到一些新的素材,他于是“自找麻烦”,把这份报告要了回来,又挑灯夜战把这些素材加进到报告中——“其实不加这些素材,报告也很扎实了,但李老师就是这样认真,这也是我们佩服他的地方。”

  李振煌目前是龙岗区人大机关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支部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作者:本报记者邱刚文/图 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