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查振祥改革深圳招商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7:4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等重要任务,必须建立自己的招商体系,改革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方式,扩大招商队伍,拓展招商渠道,加快招商战略创新步伐。

  国内的城市包括广州、青岛市都设有招商局,北京、上海两市的各个区都设有招商局。深圳应从市到区设立各级招商局。招商局主要职能是:对外直接招商,对内统筹安排引进项目;招商信息的采集、加工、发布;规划、指导、协调、考核各级招商工作;组织对外招商和宣传活动;研究招商引资政策;招商人员培训。招商局是经济信息的中心、投资服务的平台、招商引资的基地、宣传深圳的窗口。贸易工业局不能代替招商局的职能,招商局负责引进工作,贸易工业局只是对引进的企业管理。没有引进,就谈不上管理。

  要转变驻外办事处职能,以招商引资为主。充分发挥驻外办事处、同乡会、联谊会等的招商引资作用。并在国内外主要城市设立招商机构,隶属于市招商局。

  深圳市要建立招商引资责任制。推行招商激励机制,量化招商工作指标和任务,增强全社会招商引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市政府对各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每年要把招商引资目标分解到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各区政府要将目标分解到各街道,对重点项目要落实到责任人。各职能部门、各区政府、各个街道的党政一把手为任务负责人。

  在招商策略方面,要突出招商重点,精心策划一批高水平、上档次、科技含量高,能够拉动产业发展的项目去境内外招商。依托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有针对性地引进符合深圳产业政策、嵌入性比较强的龙头企业,通过抓大带小,纵向延伸形成系列配套的产业链,横向拓展形成优势互补的企业群体,逐步完善产业配套环境,促进产业集群的发展。

  要主动参与各种形式的招商会、博览会等,大力推介精品项目。采取“以侨引资”、“以商招商”、“项目引资”、“园区带动”等招商引资方式,不断引进大项目。强化在外事接待、行政接待和旅游接待活动中开展招商引资。加强与国内外友好城市的联系,积极开展招商引资。

  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实行招商引资工作与舆论宣传挂钩,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的重要内容,通过新闻媒体,突出宣传深圳发展优势、发展潜力、发展前景、投资环境、招商成效和先进典型,在全市营造一个“处处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深圳形象”的良好氛围,开创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 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