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监督社区选举我市首次向300社区派驻观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7:4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杨丽萍)深圳历史上首次向约300个社区派驻237名选举观察员,以监督正在进行的深圳市第四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保证选举公平、公正、公开和依法进行。居民如发现选举有不公现象,可向观察员投诉,观察员的个人简历和联系方式将在各社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张贴公布。

  昨天,民政部门专门举办培训班,帮助237名选举观察员了解选举观察的意义、选举观察工作职责和要求,掌握社区居委会选举观察工作的方法。237名选举观察员来自我市各行各业,有教育界的,有民主党派的,也有社会团体和党政部门的。他们将对所派驻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实施公正、中立、客观的观察和记录,并对其合法性进行公正认定,从而为各级人大、政府主管部门和选举机构认定选举是否合法,以及查处违法、纠正错误提供有效依据。选举观察员最终还要完成选举观察报告,报告的内容将包括选举程度是否合法、选举结果情况、选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议等。

  派遣选举观察员是一种国际通行和普遍的做法,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少梅表示,深圳在这次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中借鉴国外的做法派驻选举观察员,对于保证选举的公正性和合法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她说:“第四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和以往相比,一是居民的民主、法制和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参与选举的热情高涨;二是深圳今年进行了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居民的自治得到加强。这些都对如何组织好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派遣选举观察员则适应了这种要求。”

  作者:记者杨丽萍 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