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海关昨举行大型政策法规宣讲会企业争学加工贸易监管新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7:42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吴德群通讯员孙翔)昨日,深圳海关在深圳会堂举行大型政策法规宣讲会,富士康、深科技等800家企业和贸易公司负责人,争相学习海关最新实施的加工贸易“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加工贸易货物监管办法》(后简称《办法》),了解该法规的新特点和企业应当注意的问题,以更好地规范企业的生产加工和进出口行为。

  据了解,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已由1981年的24.8亿美元,发展到2004年的5497.2亿美元,增长了近222倍。为了吸引跨国公司把更高技术水平、更大增值含量的加工贸易制造环节和研发机构转移到我国,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海关总署日前颁布的《办法》成为海关监管加工贸易的基本法规。

  对外经济发展公司对下辖企业承担法律责任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说,《办法》明确了海关监管对象是加工贸易货物,而不是加工贸易合同;明确规定允许货物在加工贸易企业、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流动。

  该《办法》明确,对外经济发展公司对下辖企业的进出口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深圳地区的经营单位存在辖下代理的来料加工企业过多的状况,尤其表现在宝安、龙岗两区的对外经济发展公司,其辖下均有几千家来料加工企业,经营单位实际上只担任了对外签订来料加工协议的角色,而没有承担向海关办理加工贸易业务及履行相关管理责任的义务,出现了经营单位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办法》出台后,明确了经营单位必须在享受权利的同时负起一定的管理责任。即:要求经营单位在为辖下来料加工企业办理海关手续时,须亲自或委托代理人向海关办理;经营单位要对辖下企业的进出口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考虑到深圳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深圳海关将经营单位向海关办理手续这一规定的执行时间推迟至2005年4月1日。

  海关开收保证金

  《办法》首次规定对加工贸易企业收取保证金。《办法》规定,海关可以对租赁厂房或设备、首次开展加工贸易、涉嫌走私违规等情况收取相当于应缴税款金额的保证金。除对《办法》规定的七种情况海关可以收取保证金外,深圳海关对关区存在的几种监管风险比较突出的情形,依法收取保证金。如对全部设备或主要设备在国内购买,或进口设备价值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且属首次备案;经海关核实企业实际生产能力明显与商务主管部门批准的《加工贸易加工企业生产能力证明》不符等情况下加工贸易企业在合同备案时,经批准,可适当收取一定的保证金或银行保函。

  有效手册到期后30日内要核销

  《办法》明确规定,经营企业应当自加工贸易手册项下最后一批成品出口或者加工贸易手册到期之日起30日内向海关申请核销。考虑到深圳海关加贸企业使用电子申报单进出口,次月集报的实际情况,该关目前仍实行企业可在手册有效期满一个月内办理集中报关手续,在手册有效期满60天内申请核销的做法。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说,这种做法只能是过渡性的,该关将要作出调整,加工贸易企业应按规定,在手册有效期到期后30日内向海关办理报核手续。具体的过渡措施和执行日期,深圳海关将在近期下文明确。

  加工贸易货物不得抵押质押留置

  深圳海关还提醒深圳广大加工贸易企业注意以下事项:《办法》规定,加工贸易货物不得进行抵押、质押、留置,尤其要注意的是,不作价设备也不得进行抵押或移作他用。同时,加工贸易企业出现分立、合并、破产的,应当及时向海关报告,并办结海关手续;加工贸易货物被法院或者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封存的,企业应当自加工贸易货物被封存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海关报告。

  多措施提高

  加工贸易“含金量”

  深圳海关出台系列措施,提高加工贸易“含金量”。

  ——开发加工贸易业务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该平台可实现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各部门、各环节以及海关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网络化操作和信息共享。

  ——推动深圳保税物流中心试点工作。重点支持推动机场、华南、前海等3家国际物流园向保税物流中心过渡,推动观澜、鸿基、TCL等3家保税物流中心设立。

  ——进一步推进加工贸易联网监管改革,提高监管效能和通关效率。争取对2004年出口千万美元的784家企业实施“联网监管”;争取下半年在中小型企业开展“联网监管”试点。

  ——全面推广“客户协调员”制度。

  此外,深圳海关将在深圳海港、陆路、空港及铁路口岸全面推进电子化通关改革。

  作者:记者吴德群通讯员孙翔 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