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以停火再次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8:36 红网-湖南日报

  马震

  在约旦河西岸一座巴勒斯坦难民营,一名巴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成员14日死于以色列士兵枪下。自今年2月巴以达成停火协议以来,这是以军打死的第一名巴武装人员。

  “阿克萨烈士旅”誓言实施“地震式”报复,脆弱的停火协议又逢危机时刻。

  各执一词

  现年23岁的易卜拉欣·伊斯内里是巴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的成员。当他驾车行驶到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附近的巴拉塔难民营时,遭以军枪击受伤,随后被送往以色列一家医院,但最终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以色列军方称,伊斯内里涉嫌受到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指使,计划在以境内发动袭击。他正受到以色列通缉,当天以军士兵试图逮捕他时,伊斯内里开枪抵抗,以军士兵被迫开枪还击。

  巴勒斯坦方面说,以军秘密部队突然从一辆小车中跳出,无缘无故开火。以色列人开枪在先,继而引发枪战。

  在巴以达成停火协议后,以方承诺停止搜捕受通缉的巴武装人员,但不停止搜捕那些即将对以色列发动袭击的人。以方辩解称,以军士兵当天的行动完全正当,因为以军有权制止袭击。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指责以方破坏停火协议。他告诉记者,这起枪击事件“彻底违反了在沙姆沙伊赫达成的协议”。

  誓言报复

  “阿克萨烈士旅”地方领导人阿拉·萨纳克里说,“这次暗杀无疑违反了停火协定”,他的人会作出“回应”。

  伊斯内里的尸体被转运到了纳布卢斯的拉法迪亚医院。当天晚些时候,大约有50名“阿克萨烈士旅”的成员聚集在医院外,发誓要为伊斯内里报仇。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则威胁重新考虑停火协议的实施。哈马斯官员伊斯梅尔·海尼亚赫说:“相关各方都应进行干预,制止以方的侵害。否则,各派将认真重新考虑这个协议。”

  考验停火

  阿巴斯上台后致力于改善与以色列的关系,并通过谈判与以方达成了停火协议。但是巴内部的各激进武装派别却是巴以间停火的关键所在。

  同以色列总理沙龙一样,阿巴斯也面临着来自内部的巨大压力。当初在阿巴斯的劝说下,巴各激进派别勉强同意暂时停火,但他们一直对阿巴斯的政策持观望态度。

  本次枪击事件发生前,巴武装人员就拒绝了阿巴斯的特使要求他们放下武器以换取工作的要求,武装人员表示,在以色列完全撤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之前他们不会解除武装。

  伊斯内里也并非巴以停火后死于以军枪下的第一人。以军上星期在加沙地带与埃及接壤地区打死了3名巴勒斯坦少年。作为报复,巴武装人员向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和以色列西南地区发射了80余枚迫击炮弹,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伊斯内里之死对于本已非常脆弱的停火再次形成冲击。停火能否延续,再次面临考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