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正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8:37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张毅)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由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流通工作会议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指出,面对我国商品市场已从总体短缺变为总体过剩、国际化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必须深刻认识流通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重要性,大力推进现代流通,培育和引领现代消费需求,以现代流通带动现代化生产,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吴仪说,新时期我国流通工作,要加快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和贸工农一体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要以开拓市场、扩大消费为主线,大力推进商品市场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市场监控体系、流通法律体系和商业信用体系建设,力争到2010年初步实现流通现代化。

  吴仪强调,在现代商品市场体系建设中,要真正地而不是口头上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充分利用现代流通技术和管理,改造传统商业,加快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促进电子商务基础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因地制宜发展城市社区商业。她要求加强对市场运行的监测,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和市场波动的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

  在谈到商业领域对外开放时,吴仪指出,目前商业实际利用外资只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0.8%,外商投资商业企业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不到3%,总体上还不存在开放过度的问题。吴仪提醒各地在发展现代流通中一定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切不可一哄而上,特别在发展大型购物中心上要谨慎从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