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倒春寒”冻伤了农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8: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朱军备)昨天,记者从市委农办、市农业局等部门获悉,受去冬今春持续低温、降雪阴雨的影响,我市三春作物、茶叶、水果等严重减产,上市季节推迟,部分海水养殖鱼类死亡。初步预计,全市农(渔)民直接损失达2亿元左右。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6条对策措施,力争实现全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

  三春作物减产已成定局。据农业部门预计,大小麦、蚕(豌)豆、油菜、蔬菜、西瓜等成熟季节有不同程度的推迟,秧苗受冻较重。全市春粮种植面积29.82万亩,由于气候影响每亩将减产10%左右。油菜预计亩产减收40%左右。全市种植业损失近1.5亿元。由于季节推迟,造成大多数农产品上市集中,价格下跌,导致农民减收。

  林特生产受严重影响。据林业部门统计,全市茶叶受冻害面积达4.4万亩,经济损失高达3460万元。茶叶特别是名茶不但因受冻减产,且上市时间推迟半个月左右,早期市场被外地茶占领。水果中,枇杷严重受冻,产量几乎为零,损失约2800万元,柑橘也受大面积的轻微冻害,将减产15%-20%。

  海水养殖业受灾严重。据海洋渔业部门统计,象山港海域2.7万只大黄鱼养殖网箱受冻害几乎全军覆没,规格300至400克/尾的商品鱼死亡100%,鱼种死亡率90%,其他养殖鱼类规格较小的亦有少量死亡,全市直接经济损失3900余万元。全市海水养殖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6.4%。

  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关注,提出6条对策措施:一是加强指导,深入开展为农服务工作。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农村加强服务和指导,帮农户采取补救措施,加强春季作物的培育管理,减少损失。二是继续抓好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的竞争力。三是加快土地规模经营,促进农业生产向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四是抓好粮食直补、农资补助、绿色通道等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五是深化农技推广体系、农业保险等改革,提高农业的风险防范能力。六是抓好动物疫病、防汛防旱、森林防火和渔业安全生产,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