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热线”急速讨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8: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唐慧卿实习生任雨萱

  “我是到宁波打工的技术工人,有两个月没拿到工钱,现在身边只有50元钱了,你们能不能帮帮我?”昨日中午,第三期“阳光热线”接到了一个从鄞州梅墟打来的投诉电话。

  昨日“阳光热线”上线的是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周光耀。中午1时,节目一结束,周光耀就跟同行的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同志说:“投诉人身边只有50元钱了,日子怎么过?赶快到梅墟去,尽快调查核实,同时注意保护好投诉人。”

  下午2时,记者随市纠风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同志一起赶到梅墟街道办事处。科技园区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余宏俊已经在向投诉人老宋了解有关情况了。

  从四川来甬打工的老宋没想到政府部门的行动如此迅速。他向工作人员介绍了具体情况:去年9月,老宋带着技术来到梅墟一家企业。按照当时的合同,他年薪6万元,留25%作为年终考核,其余按月平均发3750元。今年2月,他与企业发生矛盾,企业扣除了他的一些工资;4月12日,企业宣布解除与他的合同,但没有结算25%的年终考核奖金,也没有按规定给予补助。他要求企业补足所欠薪水。

  在了解有关情况并询问了他要求后,余宏俊带着工作人员到老宋的工作单位核实情况。两个小时后,他们在详细核实情况、调查取证,并与企业作了沟通之后,向老宋传达了三条意见:一、他们已经向企业指出了在老宋工作期间工资发放不足和辞退老宋时工资结算不足的问题,对方将请法律顾问与老宋进行调解。二、考虑到老宋目前生活困难,企业同意按照有关规定,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补助3750元,以解他的燃眉之急;三、建议老宋按有关法定程序,与企业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可以向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如果企业拒不执行仲裁,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同志再三告诫老宋不要采取过激行为,要依法办事,并告诉他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地址。

  老宋听后表示满意。他说自己到宁波来就是因为听说宁波人很诚信,这段时间因为与企业的争执对宁波人的诚信发生了怀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阳光热线”打电话,没想到政府部门说到做到,使他对宁波市政府与宁波人的诚信又有了信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