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浙沪共推长三角“信用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8:5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据新华网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的政府信用管理部门日前在宁波签署了一份合作方案,正式敲定推进长三角区域信用合作的“时间表”。

  长三角“信用一体化”的实施进程由此正式开启:2005年下半年,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基础信用信息可实现异地查询;到2007年两省一市的信用信息标准实现统一。长三角“一处守信、处处得益,一处失信、处处制约”的区域信用联动机制有望形成。

  据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一位人士介绍,这份题为《沪苏浙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推进方案》(简称“宁波方案”),明确了打造“信用长三角”的工作机构与协调机制,以及推进三方信用合作的“时间表”。

  根据这个“时间表”,在未来两年多时间里,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将加强长三角地区的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信息资源的共享,推进区域内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和互换,为打造“信用长三角”构建一套完备的具有一定通用价值和操作性的制度框架及执行路线。长三角地区经济往来密切,经济关联度不断提高,苏浙沪联手共建区域诚信体系也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仅以上海为例,外省市在沪设立企业户数和注册资金中,分别有1/3和1/2来自长三角地区。在上海的国内经济协作项目中,有大约四成是与江苏、浙江合作的。2004年5月,长三角16城市的市长或代表,在太湖之滨的浙江湖州市共同签署了中国第一份区域性政府间的“信用宣言”———《共建信用长三角宣言》(简称“湖州宣言”),由此在决策层面确立了长三角“信用一体化”的全新理念。

  发布“湖州宣言”后不到两个月的7月14日,苏浙沪三方政府部门负责人就共同签署《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

  “‘湖州宣言’还只是倡导一种理念,而这份‘备忘录’则是一理念的具体落实,达成的五项共识也是‘实打实、沉甸甸’的了。”一位熟知内情的征信企业人士对记者说。

  据介绍,列入三方决策层“备忘录”的五大共识主要包括:统筹规划、分工协作,探索建立区域性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机制和信用信息共享模式;实现三方信用信息的互通共享,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制约的区域联动机制;确定三方信用信息交换的元素、格式标准、流程、周期、技术实现方式、安全保障、运行制度等,推动三方信用产品的互认交换;三方承诺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履行保密等义务;共同培育和发展信用市场,使信用真正成为长三角地区共享的社会优质资源。

  在《宁波方案》敲定具体时间表之前,三方主管部门负责人就如何落实“备忘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长三角信用一体化进程,一直由三方政府信用管理部门紧锣密鼓地推动着,其间经历了无数次三方政府间的协商、探讨和磨合,才水到渠成。

  专家认为,从《湖州宣言》到《宁波方案》,长三角信用一体化的路线图逐渐明确,这其中,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的政府决策层起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国内首次政府间如此高层面的信用建设跨区域合作,也表明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正向纵深推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