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树民:完美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10 东方网

  > 正文

  杨树民:完美的代价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树民 2005年4月16日 9:9

  视觉艺术家陈逸飞的猝然病逝,使我们又一次思考生命与事业的关系问题。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事业故,二者皆可抛。陈逸飞是死在《理发师》的岗位上的,一部拍了三年的影片,成为陈逸飞的告别人生之作。陈逸飞先后做过绘画、时装设计、杂志、电影,在每一个行当里皆有成就,最后以身殉职的是电影。可见,电影是多么累人了。

  电影界有拼命三郎之称的冯小宁,集编剧导演摄影剧务制片主任制片人等等于一身,我想,他应该注意身体了。张艺谋一年一部大片,而且都是精品,投入的精力实在是太多了,没有时间休息,我看,也要引以为戒了。还有陈凯歌,王家卫,包括刚刚转入导演的顾长卫。

  前些天,看了央视艺术人生特别节目,采访主持人崔永元。小崔得忧郁症了,还病得不轻。先是《实话实说》,继之是《电影传奇》,把小崔“催”得人憔悴了,夜难眠了。仅仅十年,简直脱了一层皮。小崔说,他太追求完美了,所以才这么累。

  追求完美,历来是一种美德,是大家提倡的。精益求精,越做越好,臻于完美,像一条鞭子,抽打着优秀的人们。他们寝食不安了,他们连续作战了,常常几个昼夜不休息,奋战在片场。老话说,电影是遗憾的艺术。为了使遗憾降低到最少,他们便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劳动。新语云,影像是精神的鸦片。拍片的和看片的,都有一种欲罢不能的状态。导演拿起话筒,观众握着遥控,都是仿佛在吸食鸦片了。这是影像时代的特征。数码的发达和普及,使得影像的鸦片越来越成为“人民的鸦片”了,就像马克思所说的“宗教是人民的鸦片”。

  当年胡适有感于有些人的马虎和不思进取,杜撰了一个差不多先生,并且为之立传。我倒是觉得,对于有些追求完美的人,学学人家差不多先生,也许并非是坏事。俗话说,取长补短,有时候,取短也是能够补短的,至少,可以延长生命,可以做更多的事情的。列宁说过,真理超过一步,就会成为谬误。同样,完美超过一步,就会酿成悲剧。中国哲学里的中庸之道,应该引进到我们的工作中来了。过犹不及,不偏不倚,是为中庸也。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