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晨埃及设厂生产中华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13 南方日报

  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本土汽车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步伐加快

  华晨埃及设厂生产中华轿车

  国内本土汽车企业加快了出击海外市场的步伐。昨日,华晨汽车集团与埃及巴伐利亚汽车集团(BAG)正式签约,合同期长达8年,将在埃及合作生产中华轿车。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投产,年内计划生产2000辆。同时,华晨汽车正在筹划在伊朗、俄罗斯、越南和马来西亚的海外CKD(组装生产)项目。另外,中华轿车还将在今年9月份出口至欧洲市场。

  华晨汽车首次海外设厂

  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杨宝善称,这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首次在海外批量生产。据介绍,埃及BAG集团与华晨集团将以CKD的方式,在前者现有的装配厂生产中华M1系列汽车,今年年产量计划为2000辆。

  埃及BAG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希望寻求可共线生产的中档轿车。该集团深入考察中国市场后,在选定的20多个厂家中,最终认定华晨汽车集团是最合适的合作公司。

  据了解,这次中华轿车在埃及生产项目背后,闪烁着华晨的合资伙伴宝马汽车的身影。从去年4月开始,BAG就同宝马集团合作在埃及共同生产3系、5系轿车。该集团首席执行官UlrichUr-ban称,此次与华晨合作,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宝马汽车为双方共同合作伙伴。

  本土车企海外设厂步伐加快

  据华晨汽车负责人介绍,目前,除了埃及项目以外,华晨汽车还同时进行着其他的海外CKD(组装)项目,主要有伊朗、俄罗斯、越南和马来西亚项目。

  与此同时,国内其他拥有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也加快了在海外设厂的步伐。其中,奇瑞汽车在去年年底与马来西亚一汽车制造公司签约,今后在当地销售的奇瑞轿车将逐渐在当地生产,今年年初奇瑞又开始出口到美国市场。从2003年奇瑞开始第一个海外CKD合作项目以来,奇瑞汽车已与全球23个国家签署了整车或CKD出口合同。

  而在去年9月,国内四大汽车企业——长城汽车、东风汽车集团、奇瑞汽车公司和广州华南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也已经草签协议,决定联合在非洲加纳与当地大型汽车公司合资建立汽车生产基地,以CKD形式(配件组装)生产卡车、摩托车、轿车、皮卡和旅行车。除此之外,江淮、长安等商用车板块也开始在海外设厂。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纷纷出击海外市场设立工厂的同时,几大汽车自主品牌产品也加大了出口力度。而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主要在于国内汽车市场低迷,自主品牌汽车在合资汽车产品的夹击下,生存空间不断萎缩。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显示,2004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了4.3%,只有10.5%。其中部分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下降高达50%以上。因此,东南亚、中东、非洲等海外市场在国内本土汽车企业的战略中愈显重要。

  本报记者 侯小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