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抬出井口时感觉外面好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18 南方都市报

  江西乐平矿难幸存者讲述井下被埋15天遭遇

  “被抬出井口时感觉外面好热闹”

  本报讯(新京报记者梁璐)3月26日,江西省乐平市原矿务局辖区内一非法小煤窑出现坍塌事故。四名矿工被困于150多米的井下。经过抢救,其中两名矿工终于在4月10日被救出。4月14日下午,生还者之一——43岁的江西农民余培林向记者讲述了井下被埋15天的遭遇。

  “我是看着他被埋住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时怎么发现自己被困的?

  余培林(以下简称余):我们在位于地面150多米的井下主巷道挖煤。中午11点左右,技术员正好上去吃饭,留下四人继续挖,突然后面的煤块往下掉,掉在我身后的夏德镇、李银林身上。我是看着他被埋住的,李银林的身子被埋住,胳膊和双脚露在外面。掉下的煤块就像地震一样,越堆越高,所有的煤块把他们埋住了。我们想用手把他们从煤堆里扒出来,但发现不行,根本扒不出来。

  记:当时你们心里怎么想的?

  余:眼睁睁看着他们被活埋。我们都很伤心,哭了10多分钟。(低头流泪)

  记:心里开始慌乱了吧?

  余:慌乱也没有用。李银财做了20多年,有经验,他就带我就寻找出路,3、4个小时后,发现不可能出去。

  “不敢睡着,怕醒不过来”

  记:这15天你们做了什么?

  余:保持体力,等待救援。这15天睡不着,一般是闭目养神,不敢睡着。

  记:为什么不敢睡?

  余:担心睡着了永远不能起来。

  记:那你们最担心是什么?

  余:最担心是自己不能出去。家里还有76岁的老父亲,老婆,3个孩子还很小,在读书,想到他们就流泪。井下的工作层面有粉笔,本想写几句话留下遗言,但担心矿灯电源有限,放弃了。

  “出来时感觉外面很热闹”

  记:在井下,你们呼救过吗?

  余:刚开始的时候喊过。但后来觉得外面的人不会听到,就没喊了。

  记:什么时候知道有人来救你?

  余:第10天的时候,我们听到外面有声音,凭我们的感觉,是有人在作业。感觉他们距我们有10多米远,我们就用榔头敲墙壁发信号,希望他们听到来救我们,但估计他们没有听到。到了第13天的时候,我们能听到有人在说话,这时距离我们约有几米远了,我们还是敲榔头。

  记:你们是怎么被救上来的?

  余:我迷迷糊糊地听到有人喊:“下面有人!”后来就有人跑下来了。

  记:被抬出井口时什么感觉?

  余:被抬出来的时候,眼睛是被黑布蒙上的,什么也看不见。只是感觉到周围有很多人,声音很嘈杂,一下子感觉好热闹。

  记:你被救出来后想到了什么?

  余:感觉又活过来一次,又赢了一次生命。

  “不挖煤,无法养家糊口”

  记:你以前挖过煤吗?

  余:没有。这次是第一次。

  记:挖煤每天能赚多少钱?

  余:多劳多得。我们是4人一组,每天分3个班共12人挖煤。一般每桶煤11元钱,一天四人能挖约30桶,人均收入70-100块钱。但不可能天天有活干。

  记:这收入在你们那算高的吧?

  余:对,种地没法生活下去,根本无法养家糊口,更不要说供3个小孩读书。

  记:这事对你有影响吗,你以后还准备挖煤吗?

  余:没有想好,走一步算一步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