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百姓告赢SK-Ⅱ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27 每日新报

  消费者维权意识提高“问题洋品牌”无处遁形张莹

  闹得沸沸扬扬的“宝洁SK-Ⅱ化妆品事件”日前有了结果,宝洁公司已经接受了南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处罚。专家认为,这起中国消费者告赢跨国公司的案例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它不仅体现了中国法律的公平性,而且反映了中国消费者的权利意识在逐步提高。

  承认进行虚假宣传宝洁被判罚 20万

  尽管宝洁方面对认交罚款一事只字不提,但其相关负责人侧面的回答中可以得到证实,宝已接受了南昌市工商局的处罚。

  日前,南昌市消费者吕萍因使用 SK-Ⅱ化妆品现过敏反应,将SK-Ⅱ告上法庭。近日审判结果公,宝洁被判处20万元的罚金,处罚的主要理由是SK-Ⅱ经销商的虚假宣传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要求宝洁停止使用原宣传手册上的广告语。

  对于处罚结果,宝洁中国区公关经理冯佳路在受记者采访时说:“宝洁公司接受南昌市工商局的查结果,并向消费者表示道歉。”虽然对于罚款20元一事他没有明确表态,但他向记者表示,“宝洁司会按照工商局的调查结果进行具体处理。”

  冯佳路称,公司已经完善了内部广告审批制度,在广告方面会更加严谨。并且收回了全部SK-Ⅱ产品的宣传手册,加紧对广告语的修改。但是,宝洁公司面临的诉讼可能还不止于此。日前,为消费者打官司的代理人唐伟向媒体表示,“根据《民法通则》,宝洁虚假宣传属于欺诈消费者。如果全国SK-Ⅱ的消费者都以同样理由向宝洁提起诉讼,那么宝洁将面临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集体诉讼。”

  “告赢跨国公司”不难消费者应用法律说话

  南昌这位消费者赢得官司的结果说明,我国公众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正在提高。而且今后消费者遇到权利受侵害的事件,都应该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岩贵教授认为,消费者赢得了官司,说明了我国法律更加有效执行,并且法律是公平公正的。当然,也有的案例是法律宣判了结果,但当事人拒不执行。但对于目前竞争激烈的市场来说,假设企业不能自觉执行,消费者也会做出自己的判断,转向购买其竞争对手的产品,无形中给涉案企业带来了压力。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表示,依法维权的意识在人们心中已经根深蒂固,中国消费者懂得靠法律来维权是让宝洁认错的重要原因之一。舆论压力也让宝洁不得不尽快做出了回应。

  由于此次宣判的结果是宝洁涉嫌虚假广告宣传,因此,王前虎认为,这个案例的社会意义远大于其经济意义,这也是一场消费者与虚假广告之间的斗争。王前虎表示,今后,不仅化妆品行业,医药行业、保健品行业以及一些民营医疗机构的宣传都需规范,不能随意吹捧。王前虎认为,处于强势地位的经营者做事应该坦诚、讲信用,这也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而作为相对弱势的消费者,在今后自己权利受到侵害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收集证据,自己受到的伤害要有权威机构的认定,并且要弄明白其产品侵害了消费者的什么利益,或者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哪些条款。

  王前虎表示,消费者应该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学会判别虚假广告。假如消费者陷入官司,就应在维权过程中尽量寻求简捷的、成本低的方式,比如和经营者的直接交涉。如果交涉未果可以通过消费者协会和仲裁机构来解决。

  “洋品牌”漏洞也不少“危机公关”行之有效

  近来跨国公司的产品在中国屡屡出现问题,先是亨氏,接着是肯德基,又有强生、立顿和宝洁。一度深受中国消费者信赖的洋品牌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张岩贵教授认为,跨国公司产品暴露出的问题正说明了我国公民的意识提高了。张岩贵分析,其实,跨国公司并不是现在才集中出现问题,消费者意识提高了,这些问题才在现在暴露出来。

  张岩贵表示,有些公司只顾赚钱而不重视社会责任,才造成了公司产品屡屡出现问题的现状。因此,我国主管部门也应加强对外资的管理力度,同时健全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关进口化妆品的相关成分检测及标注规定尚未实施,消费者对内含成分功效大多也不是很清楚。而其他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都是相当严格的。因此专家提出,针对我国的化妆品、食品检测存在漏洞和标准滞后的问题,尤其是关于产品原料组成方面的标准亟待完善和细化。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张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