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六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走上广州街头,向市民宣传和派发即将于5月1日后实施的《信访条例》。在此前后,本报还开设了新《信访条例》释疑栏目,广州市信访部门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向读者全方位介绍这部条例。

  与即将被替代的1995年国务院颁布的《信访条例》相比,新条例体例和内容有很大变化,字数也由原来的近3500字增加到现在近7000字。出台新条例目的是为了规范信访行为,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而这一点,很大程度上主要应通过规范各级政府机关的信访工作、规范信访活动各方行为、明确信访事项和信访工作职责来体现。

  和旧条例相比,新条例在信访形式上有了更多时代特色。比如,旧条例中信访方式主要是书信、电话和走访,新条例则增加了电子邮件和传真。这是中国进入信息时代带来的信访形式的变化。点点鼠标发封电邮就可信访,人们完全可免除奔波之苦,不仅节约时间,也提高了办事效率。

  此外,多年来信访实行的是“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新条例则把它修改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突出信访事项属地管理的优先原则,明确和加大了地方各级政府在处理跨地信访和越级信访时的主导作用和责任。过去,一说“归口”,首先涉及到某个信访到底有哪个部门负责。一旦遇到“条”“块”交叉时,就可能扯皮。属地管理优先后,容易归口办理的仍归口办理,不易归口的信访事项,其所在地的政府都应承担起管理职责,尽快明确办理部门并督促解决。

  新条例对信访问题解决方式也有所创新。过去,一封信访信件可能从上到下经过无数部门兜兜转转,但最终仍可能无济于事。为什么呢?可能是有些问题太复杂,解决起来不容易。结果就是问题解决的遥遥无期,冷了群众的心。新条例规定,对重大、复杂、疑难的信访事项,可以举行听证。这为那些疑难杂症信访的早日解决,创造了条件。

  信访是了解民情,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方面,因此,新条例也必将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历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