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比阔气比志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59 东方网-劳动报

  伴随着4月的芬芳,上海省吾中学首届希望班学生、如今都已经成为大学生的22名学子孟婷娴、李文俊等,或者来到母校,或者写信给校长,汇报自己去年夏季考入大学以来的学习情况;给今年即将高考的学弟、学妹谈自己的成长经历。他们以首届希望班22名学生全部考入大学、且高考分数线全部达到本科的事例,向特困职工家庭证明,来自特困职工家庭的子女,在省吾中学能切实得到关怀,能够成长、成才。

  上海省吾中学的前身是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创办的革命据点学校,在这里,许许多多贫困职工和他们的子弟得到教育。建国后,该校更是坚持为大众办学的方针。学校改成民办后,从市三女中退休的校长陈炳福和从延安中学退休的副校长胡侣元分别担任了该校的正副校长。2000年9月,在两位校长的力主下,省吾中学开办了全市第一个对特困生实行免学费、书费、杂费、餐费、校车费的“五免”希望班。从全市招录了22名成绩在区重点中学最低录取分数线上的特困家庭学生。从那以后,省吾中学高一到高三,每届都招一个希望班,每年,学校为3个班级的投入都在四五十万元。

  2001年10月,两位老校长针对一些特困职工家庭子女尽管品学兼优却面临失学危险,更不能到好学校学习的现状,向当时的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上书建言道:我们深切体会到贫困家庭的困难以及他们子女渴望成才的愿望,我们设想全市300多所高中学校,每个年级都办一个希望班,这样就有900多个希望班,以30个班级规模为一所学校,这样,相当于全市办了30多所免费希望学校。

  希望班学生在省吾与其他学生一样得到良好的教育。由于省吾中学学风淳厚,吸引了市、区重点中学不少优秀教师加盟,目前学校的高级教师占85%以上。学校强调“德育领先,学会做人。先成人后成才”。学校把希望班的特困生与其他学生混合,以消除他们心理上的差别,平时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包括各种语音室、电脑设备、奖学金制度,特困生一样可以享有。

  “不比阔气比志气,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聪明比勤奋”。正是在严格的管理和深深的关爱下,希望班的学生和其他同学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在去年的高考中,22名特困生全部考入大学,除了一名学生因看中专业读了复旦的大专,其他均为本科。

  近日,省吾中学又发出了今年招收希望班的通知。已经接任该校校长的陆雪琴表示:省吾中学将一如既往办好希望班,办好学校。

  记者宋长星(来源:劳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