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海一货船沉没 直升机救起3船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0:10 燕赵晚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特约记者段扬)4月12日,一艘北海水泥运输船在广东湛江海域失事沉没,3名船员落进冰冷的海水中生命垂危。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接到遇险船员打来的求救电话后,当即组织了海空立体大搜救,成功救起3名遇险船员,1名船员被困在沉没的运输船中不幸失踪。4月13日下午,获救的3名北海船员平安返回北海。

  货船遇强风巨浪沉没

  “广西合机帆002”号是北海市铁山港区的一艘海上水泥运输船,船长36米,宽6米,载重260吨,船上有4名船员。4月11日下午,该船从北海铁山港出发,满载石灰及双飞粉,目的地是海口港。

  4月12日凌晨4时30分,该船途经雷州半岛江洪到企水之间的海域时,右主机突然发生故障熄火,轮机长“虾哥”立即进到机舱里抢修机器。此时,雷州半岛海域受冷空气影响,海面上刮起了7至8级大风,阵风9级,掀起3米多高的巨浪。由于右主机死火,运输船失去了动力,在风浪的打击下开始打横,使整个船体承受着从船舷袭来的风浪,处于危险境地。船长邓洪胜见情况危急,立即用手机拨打海上救助电话“12356”求救。求救电话刚打完,一个巨浪打来,海水大量涌入船舱,运输船开始倾覆,仅两三分钟时间,就沉进了波翻浪涌的大海中。正在驾驶台上的船长邓洪胜、船工李金落水。船长邓洪胜在落水的一刹那,一把将驾驶室里的水手钟德福拎了出来。3人跌落进海水中后,迅速冒出水面,抓住了沉船处漂浮起来的一块木头跳板,漂浮在海面上。这时,3人才发现,正在机舱里抢修主机的轮机长“虾哥”没来得及逃出船舱,随着运输船一起沉没了。3人大声呼喊着轮机长的外号,但没有回应。3人只得紧紧抓住那块救命的跳板,在波峰浪谷中漂浮着,等待救援。

  直升机救助船展开搜救

  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接到湛江海上搜救中心的北海运输船沉没的报告后,立即组织搜救,命令交通部南海第一救助飞机EC155-B7005型直升机及驻防在北海涠洲岛的“南海救199”号救助拖轮,迅速赶往运输船失事海域救人。

  “南海救199”号救助拖轮立即从涠洲岛锚地全速驶往运输船失事海域,EC155-B7005型直升机也在天明时做好了起飞准备,由于湛江直升机基地的机场上空飘起了浓浓的晨雾,能见度极低,达不到直升机起飞要求,大家只能焦急地等待。当天上午9时许,大雾在阳光的照射下开始散去,9时15分,4名机组人员驾驶着EC155-B7005型直升机腾空而起,一场海空立体大搜救在雷州半岛海域展开了。

  3船员获救 轮机长失踪

  当天9时40分许,救助直升机抵达运输船失事海域上空,降低了高度,在海面上搜寻着。遇险船员的安危,牵动着救助人员的心,他们明白,此刻,落水者已在冰冷的海水中浸泡了5个小时,生命正在遭受严重的威胁!9时46分,在空中盘旋了4圈的直升机,终于在距海岸约10海里处的风浪中发现了几近昏迷的3名落水船员,立即锁定了目标,将高度下降到了50米,悬停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准备救人。直升机巨大的轰鸣声,盖过了风浪声,把落水船员从昏迷中唤醒了过来,他们一只手死死地抱着木板,另一只手拼命地朝直升机挥动求救。

  直升机垂下了救生绳索,救生员郁钢在机组人员默契的配合下,顺索而下。当他接近水面时,两名遇险船员出于求生的本能,瞬间放开了木板扑向空中,紧紧抱住了他。按常规,直升机一次只能吊救一名遇险人员,但两名遇险船员已经松开了木板,而且精疲力竭,如果将其中一人放下,随时有被巨浪吞噬的危险。救生员郁钢处险不乱,动作麻利地帮助两名遇险船员系妥了安全绑带,直升机一次就将两名遇险船员吊救了上去。

  这时,“南海救199”号救助拖轮也赶到了现场参与营救。10时15分,直升机救生员又成功地将第3名遇险船员从冰冷的海水中吊救上了直升机。看见3名获救的船员已经被冻得全身发紫,直升机的救生员们脱下3名船员身上的湿衣服,又脱下自己的体温尚存的外衣让他们穿上。

  由于海面上风浪太大,直升机不能将救起的船员现场转移到“南海救199”号救助拖轮上。10时50分,直升机载着3名获救船员,返航至湛江直升机机场。“南海救199”号救助拖轮则留在事发海域现场继续搜寻失踪的轮机长“虾哥”,但直到当天下午4时许,仍然没有发现“虾哥”有任何生还迹象。傍晚7时,“南海救199”号救助拖轮奉命放弃搜寻,返回了涠洲岛值班锚地。

  3名获救船员被送到湛江的救助飞行队的基地后,体温逐渐恢复,经医生检查全部安然无恙,身体状况良好。随后,获救船员和在北海铁山港的家人通了电话,报了平安。

  4月13日下午,3名获救船员湛江海上救助中心送回北海救助基地。

  据悉,失踪的轮机长“虾哥”姓陈,50多岁,北海市铁山港区人,与获救的船长是邻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