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藏大观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大观园(组图)
臧克家书法

收藏大观园(组图)
沈从文书法

  文/图 周菁

  最近很多读者写信询问“文化名人画作是否有收藏价值”,在时下的书画拍卖会上,沈从文、梅兰芳、臧克家等艺术、文学名家的书画作品屡创高价,曾拍出上万元的价钱。

  书画名家作品历代都是藏家追捧对象,但是,现在各大书画拍卖场上也出现了另一种现象,就是非书画名家的作品也颇受市场欢迎。沈从文、梅兰芳、臧克家等艺术、文学等名人的书画作品也屡创高价。

  文化名人画作受追捧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士都把投资玩赏名人书画,作为提高自身品位和地位的重要标志。因此,有很多收藏爱好者,特别是初入行者就对照一些图录或书画史上的名人画作进行收集。殊不知,除书画名家外,很多各界文化名人也是一流的书画家。

  像沈从文先生,曾有人描述,湘西就是在他的笔下和黄永玉的画里而鲜活的。而了解他的人都知道,沈从文不但是一代文学宗师,还是一位知名的书法大家,他的章草是在书法界出了名的。

  再如梨园世家出身的梅兰芳,世界知名的戏剧大师,他早年曾拜吴昌硕、王梦白习画,后又师从画家陈师曾、姚茫父学习画佛像、仕女,拜齐白石学习画草虫、游鱼和虾米。

  其实,这些文化名人的书画早在行内获得认可,只是因为大家对这些名人的关注,仅仅局限于文学、艺术等范围,对他们书画造诣知之甚少。

  如广州艺拍2004年春季拍卖会上,文化名人新凤霞的《紫藤》从1500元几番竞价后,以8250元成交;臧克家的两件书法作品从1000元起拍,一直到1.76万元才成交;而沈从文的书法作品也以4.84万元的高价成交,一举创下沈氏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以收藏精品为主

  不过,也不能因为是名人的作品,就都花大价钱买下。行家介绍,书画收藏讲究“名、精、新、真”四字,这就是提醒收藏者,不能唯“名”而藏,而应该唯“画”而藏。即便是名家,但如果是他们的应酬之作、应景之作,或者只是一般的练习之作,都没有必要花大价钱收藏。

  小贴士

  书画巧投资

  对于普通的工薪阶层而言,要收藏投资书画艺术品,往往受到鉴赏水平和经济条件的限制,为了规避风险,业内专家根据实践经验,总结出二点注意事项:

  一、小心谨慎稳妥为上:岭南派画家的作品近段时期价格上升势头明显,也受到本地收藏投资者的青睐,但是现在市场上伪作也日见趋多,造假的对象稍远有高剑父、高奇峰,近点的如关山月、黎雄才等,甚至当代画家如杨之光、林墉、方楚雄等也成了造假的对象。

  因此,普通收藏投资者遇见了自己中意的书画艺术品,一定要请专家帮助掌眼,最好从国家认可的书画店或文物商店进行购藏。

  二、冷中求热巧投资:普通投资者由于财力有限,投资大名家书画有很大的难度,不妨把眼光放在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书画作品上。这类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书画艺术品,用较少的投资就可以获得不错的回报。另外,尽管有些政治文化名人不是书画家,但是他们的作品回报同样上佳。(小木)(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