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2003年无形贸易盈余153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0:23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4月16日电记者刘韬报道: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的资料显示,2003年香港服务输出总额按年升5.9%,达3552亿元,而服务输入总额则升1.1%,至2018亿元;两者合计的无形贸易盈余总额为1534亿元,相当于全年服务输入总额76%,高于2002年相等于服务输入总额68%的1357亿元。

  政府统计处昨天公布,2003年香港服务输出增长放缓,反映访港旅游业及相关的客运服务受SARS影响而倒退。然而,离岸贸易保持畅旺,令服务输出全年仍录得不俗的增长。

  按服务组别分析,商贸及其他与贸易相关的服务占最大比重,达36.7%,其他主要类别依次为运输(30.3%)、旅游(15.6%)、金融(6.2%)及保险(0.9%)。

  在服务输入方面,旅游占44.2%,其他主要类别依次是运输(25.9%)、商贸及其他与贸易相关的服务(7.9%)、金融(2.6%)及保险(2.4%)。在服务输出方面,亚洲是商贸及其他与贸易相关服务最重要的目的地,占46%;其次是北美洲(30.7%)、西欧(19.6%)、澳洲(1.1%),以及中美洲及南美洲(1.1%)。

  按主要目的地/来源地分析,中国大陆及美国是服务输出的最主要目的地,分别占28.8%及20.9%。中国大陆及美国也是服务输入的最主要来源地。

  据介绍,无形贸易是“有形贸易”的对称,指劳务或其他非实物商品的进出口而发生的收入与支出。主要包括:和商品进出口有关的一切从属费用的收支,如运输费、保险费、商品加工费、装卸费等;和商品进出口无关的其他收支,如国际旅游费用、外交人员费用、侨民汇款、使用专利特许权的费用、国外投资汇回的股息和红利、公司或个人在国外服务的收支等。以上各项中的收入,称为“无形出口”;以上各项中的支出,称为“无形进口”。有形贸易因要结关,故其金额显示在一国的海关统计上;无形贸易不经过海关办理手续,其金额不反映在海关统计上,但显示在一国国际收支表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