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巴士交通大会"透露 未来5年将建快速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0:34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6日消息:今后5年内,我国将有10座以上的城市建设完成快速公交系统(BIT),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来自全国各地32个城市主管交通的市长、局长和公交运营企业的经理以及城市快速公交系统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上午9时参加了在沪召开的“中国巴士快速交通行动大会”,围绕发展城市快速交通系统介绍研究成果、交流建设经验。

  未来5年快速公交可达300至500公里

  据了解,去年国内首条巴士快速交通(BIT)在北京开通,拉开了我国开展BIT工作的序幕,预计未来5年内我国快速公交系统的总长度可以达到300至500公里,日客流量为200至400万人次。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沈阳、杭州、成都、西安、昆明、济南、石家庄、南京、武汉、福州、宁波等城市都在有序地推进快速公交系统的规划或建设工作。

  有轨道交通大容量特征又有公共巴士灵活性

  世界BIT的发源地、巴西库里蒂巴市前任市长雅依梅.莱尔内在会上介绍了该市首创BIT的理念、规划和投入运营的情况,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城市也在会上交流了各自发展BIT和拟建BIT的情况,一些专家学者就BIT系统的规划、车辆、通讯、运营管理等作了专题演讲。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巴士快速交通系统具有轨道交通大容量和快速服务的特征,又具有公共巴士的灵活性和经济性,是适合中国城市的新型公共交通方式;快速交通系统的发展必须溶入当地城市的整体规划,其中包含公共交通引导土地发展、市中心停车政策、郊县停车换车设施、公共交通路权预留等规划措施。

  会上共有10多家城市发起合作倡议,签署了《BIT城市联盟合作协议》(上海协议),加入BIT联盟的城市将利用这一载体加强相互之间的协作,共享有关知识成果,促进BIT在我国城市的加快发展。

  巴士快速交通(BIT)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一种城市公共交通形式,它是利用大容量的公交车辆和智能通讯技术,在专门开辟的公交专用道和专用的公交车站上实现轨道交通方式运营服务的新型城市客运系统。由于这种客运方式具有投资省、见效快的特点,已经被国外不少城市所接受,尤其是尚未建立轨道交通系统的人口密集的大中型城市,加快发展BIT已成为首选之一。

  作者:张欣平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