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的《典当管理办法》实施后 典当行调低了月综合费率 但可能加收当金利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1: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的《典当管理办法》实施后 典当行调低了月综合费率 但可能加收当金利息(组图)
  李建浔:广东商学院金融专业教授“行业门槛提高了,一些小型的典当行可能会被淘汰出局。”
新的《典当管理办法》实施后 典当行调低了月综合费率 但可能加收当金利息(组图)
  黄裕:广东邦润典当有限责任公司评估师“典当行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月综合费率和当金利息,月综合费率降低,但如果收取当金利息的话,当户的融资成本基本没有什么变化。”
新的《典当管理办法》实施后 典当行调低了月综合费率 但可能加收当金利息(组图)
  谢朝林:广东银弘典当行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新办法实施后,首先受益的是当户,因为当户的融资风险减小了。”
新的《典当管理办法》实施后 典当行调低了月综合费率 但可能加收当金利息(组图)
资料图片

  从4月1日起,《典当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办法不仅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要求跨省设立分支机构的典当行注册资本不少于1500万元,还降低了动产质押、财产权利质押、房地产抵押典当月综合费率上限。新办法的实施会对典当行业产生什么影响?当户的实际融资成本和融资成本是否会降低?

  记者:4月1日《典当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上限降低了,典当行一般是怎么收费的呢?

  当户融资成本未必降低

  李建浔:目前国内典当行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两部分:当金利息与综合费率。据了解,在新办法实施以前,在典当行内比较普遍的管理费收费标准是每月4.5%左右。按照新办法,原先的“质押典当业务”被分拆成“动产质押典当业务”和“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等,如动产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42‰,而以前普遍要45‰,费率应该是降低了。

  谢朝林:当金月利率则规定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银行机构6个月法定贷款利率及典当期限折算后执行,一般大概是5‰左右。

  记者:听说不少典当行为了拼抢业务,之前就已经放弃了当金利息,综合费率也被迫一降再降,甚至接近银行贷款利率水平。有些人觉得可能某些典当品估价还不太透明,这种下降的实际意义有多大呢?

  黄裕:的确,办法实行前行内多数是只收综合费率,动产质押典当的收45‰,而现在月综合费率低了,但是可以收利息,加起来可能仍然差不多。如新办法出台之后,动产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降到了42‰,但同时典当行可以收取3‰的利息,其实合在一起还是45‰。不同的是以前这些费用是在开当的时候预扣,而现在只能在当户来赎当的时候收取,这样当户的风险就小了。举个例子,以前如果当户来当物品1000元,扣除综合费率,当铺只付给当户955元,现在则必须先给当户1000元,45元的费率由当户赎当时再支付。

  记者:我注意到新办法对典当费率进行调整的是上限,没有下限,这样典当行业会不会有价格战的可能性?

  门槛提高当户融资风险减小

  黄裕:典当行目前还处在不完全竞争阶段,有点像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证券部,属于半垄断的卖方市场,广州的典当行目前总数大概在20家左右,不存在打价格战的可能。至于费率,我估计目前甚至今后一段时间业内都有可能实行上限。

  谢朝林:我也觉得不太可能打价格战,这是个特殊的行业,利润并不是很高。

  记者:据报道说中国拥有的典当行中,绝大多数还处于“小本经营”的状态,不少典当行甚至是靠东拼西凑,才勉强达到注册资本最低限额的。有数据显示,全国典当业务总量中半壁江山来自房地产领域。新办法实施后,一大批注册资本低于500万元的中小典当行无缘房地产业务,如今典当行门槛提高会不会形成行业洗牌的局面呢?行业经营风险加大对当户会有影响吗?

  李建浔:门槛高了,会有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对于一些小型的典当行可能也会有影响,估计未来行业发展可能形成类似连锁经营的模式,形成一种规模经营、专业化的道路,如有的就专门做房地产,有的专门做首饰等等,传统业务和新业务会分离。

  黄裕:对于当户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新办法提高了典当行业的准入门槛,之前小典当行因为某一宗生意的失败而倒闭,从而损害到其他当户利益的可能性减少了。

  记者:这和担保公司有些类似,什么情况下选择典当行比较合适呢?

  黄裕:其实典当行的特点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以前是救难,现在是救急。一般即使是大宗典当,可能只需几天时间就可以了。但担保公司在资本运营方面更有优势,能设计各种各样的融资方案。

  当金并非越高越好

  首先,并非物物可当,必须是典当人有权处置的物品。能保存并可以转让的生产生活资料,如房屋、汽车、企业设备、产品、运输工具、个人的金银首饰等变现能力强的物品。

  其次,典当不等于出卖,当金不等于实物价值。当金一般为物品二次流通价的30%~70%,当金少,赎当时还款也少,当户并不吃亏。

  第三,当金并非越高越好,典当行的收费标准由国家统一规定,每月需支付一定的综合手续费,借得越多,交得也越多。所以,千万不要把“当东西”与“卖东西”两个概念混淆。如果你只需要1000元,即便你押给当铺的是价值3000元的物品,也不必非要借3000元,否则要多交费用。

  最后,当期不宜过长,赎当要及时。如果续当时间越长,支付的综合手续费也就越多。目前全国典当行大多以月为单位,最短15天,最长6个月,典当期满后可以续当。(胡巧娟、刘畅)(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