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技术可重现古埃及法老真容 相似度可达9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1: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科研处处长赵成文近日向上海《新闻晚报》记者透露,依靠目前中国公安部门使用的人像复原系统,可以重现古埃及法老的真实面貌,相似度可达90%。目前他正密切关注埃及方面的考古动向,只要埃及法老木乃伊出土,他将着手进行恢复。

  “当年直播挖掘埃及法老坟墓时我就开始关注,只要法老的木乃伊现身,我就可以根据图像进行还原,相似度不会低于90%。”说这话的赵成文被誉为中国神探,中国著名的刑事相貌专家、痕迹考古学家。1991年,德国一男子在阿尔卑斯山意大利与奥地利交界的地方发现了“冰木乃伊”,距今至少有5000年的历史,但由于年代久远,这具冰尸面部已经变形,其真实相貌成谜。2003年,赵成文在上海的科学画报上偶然得到了两张冰尸照片,仅凭这些照片,他就成功地复原了这具冰尸。

  “实际上,复原法老的面貌并不难。”赵成文告诉记者,古尸复原分三种难度,“最难的是只有骸骨,有些骸骨还会残缺不全,我会根据骸骨的外形把肌肉五官进行复原,相似度稍微低一点,但也会达到80%以上。木乃伊的完整度会好很多,上面还连带着肌肉组织,复原后相似度可以达到90%以上。”

  赵成文介绍,颅像还原技术在20世纪30年代开始运用,原来用石膏、泥塑、蜡像、绘画,而今则开始用高科技电脑进行逼真的还原。还原主要是根据颅骨的死亡年龄、性别、民族、地域、死亡年代等自然、人文、地理等多方面资料,来确定其软组织厚度,先复原五官的形状、比例,最后组合、修改到完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