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立场:学校岂能因佘祥林而为慈善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1:36 东方网

  > 正文

  郭立场:学校岂能因佘祥林而为慈善机构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立场 2005年4月16日 11:35

  自佘华容想继续读书的心愿被报道后,荆门市多所中专职校表示,愿免费接纳佘华容读书。近日,湖北荆门市城建学校招生办主任岳连山、张习之等人一行,驱车赶到京山雁门口镇看望了佘祥林一家,并承诺可免费接纳佘祥林女儿佘华容上学,为佘祥林安排工作,并免费提供一套住房。(4月16日《新京报》)

  因“杀妻”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在狱中度过了11个春秋的佘祥林,近日被当庭宣判无罪,法律终于还佘祥林清白。舆论哗然,争相报道关于佘祥林的细枝末节,社会各界亦是不遗余力地为曾经误被羁押、而今重病缠身的佘祥林呐喊、呼吁。“佘祥林杀妻案”拷问着良心、公平和正义,为受害者讨回公道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无可厚非,应大加提倡和颂扬,但湖北荆门市城建学校承诺“为佘祥林安排工作,并免费提供一套住房”,则未免过于草率,有越俎代庖之嫌。

  学校是个教书育人的地方,承诺免费接纳佘祥林女儿佘华容上学,能够为人理解并接受,因为这是学校力所能及且能够妥善解决的善举、义举,既能实现佘祥林一家的愿望,了却佘华容读书的梦想,也是学校为挽救失学的适龄求学者作出的积极努力。而以“考虑到佘祥林父女刚刚重逢,为避免再次分离”为理由,附带着为佘祥林安排工作并免费提供住房,则失之偏颇,因为学校毕竟不是慈善机构,也不是收容所,扶危济困不是它的应有之责。即便学校一时之间能够为佘祥林提供所承诺的优质服务,帮助佘祥林解除后顾之忧,也难以期望佘祥林的轰动效应过后,学校的发展及领导层频繁更迭之后,学校依然能够为佘祥林提供如此周密的安排,佘祥林依然能够享受当初的待遇。因为这些承诺没有根本的制度性保障,也没有法定的契约关系,只是基于道德伦理的同情与怜悯,我们完全有理由为“突发变故”表示担忧。

  事实上,学校完全没必要为佘祥林父女的关系忧虑,也不必担心身体羸弱的佘祥林会衣食无着,抛却佘祥林将会获得巨额的国家赔偿不说,民政部门也会为佘祥林提供职责范围内的帮助,而不会不闻不问。佘祥林也会为自身的出路着想并寻找到合适的工作。

  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笔者以为,为佘祥相林提供良好的就业、生活环境,让他做力所能及、适合自身条件并乐意而为的工作,远比此类承诺来得实在和有保障。如果学校真有岗位空缺和房子宽裕的话,也一定有比佘祥林更需要工作和房子的人,也一定有比佘祥林更适合学校工作的人,还是多关注那些默默无闻且最需要救助的人吧,不要总是跟“名人”风,更不要借此类轰动效应为自己“贴金”,因为社会需要并自有其秩序和规则,还是让各自的问题归各自的领域加以解决为好,而不要总是为追求“锦上添花”而遗忘“雪中送炭”。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