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木声昨赴澄海、潮阳、潮南调研“三农”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2:0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昨天,市委书记林木声带队前往澄海、潮阳和潮南区,深入田间地头、山区平原,参观了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龙头企业,了解我市农业生产情况,就“三农”问题开展调研。林木声强调,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动摇,要走集约化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现代效益农业,汕头农业大有可为。

  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威,副市长苏耀光,台盟汕头市支部主委谢丽玲等参加了调研

  近年来,我市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实现农业经济稳步增长,林业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社会事业不断取得进步。来到以白沙蔬菜原种研究所和白沙禽畜原种研究所为技术依托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林木声参观了市现代农业展示厅,了解我市农业发展概况,充分肯定示范区的生产经营规模和科研水平。来到井都镇上南蔬菜基地机械化生产示范区,林木声详细了解示范区蔬菜种植、销售情况,看到示范区实施了机械化浇水,林木声高兴地说,实行机械化生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益。汕头市侨丰集团有限公司和汕头市粮丰集团有限公司去年被评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他们坚持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路子,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连结带动了一大批农户和专业户。林木声称赞企业的做法非常好,鼓励企业再做强做大。关埠镇万亩优质水稻高产示范片是林木声的指导挂钩点,去年良种播种率达95%,全年亩产经上级验收达1111公斤。林木声希望示范片除了要保持高产外,还要在采用新技术、新耕作方式方面摸索好经验起示范作用。林木声还来到其扶贫挂钩点金灶镇乐安村参观三棱橄榄树嫁接育苗点,与村干部一起共商发展路子,并到村里看望慰问了退伍军人邱友顺。

  在听取了市农业局就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情况汇报后,林木声说,汕头农业有规模化发展前景,强项得到了进一步发扬,农业科技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这些年来,虽然我们的重点工作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但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农业的基础地位没有动摇,产业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汕头历来十分重视农业,农业部门的同志以及跟农业相关的部门都很努力工作,虽然我市的农业资源比较缺乏,但只要用心经营,高度重视,加大投入,汕头农业仍然大有可为。

  林木声指出,行政区域调整后,我市农民的比重仍占70%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要以土地为生,靠农业过日。而且农业还涉及农村稳定的问题,我们的农业基础还不是很牢固。因此,要更加重视农业支持农业。

  林木声强调,农业的发展,要从提高“三率”上做文章,即提高农业资源特别是土地利用率、产品的商品化率和增值率。要使农民发展起来,最根本的办法是通过工业化、城镇化转移农村劳力,逐渐减少农村人口。现有的土地千万不能丢荒,要充分挖掘土地资源。发展农业,种些什么养些什么要有汕头特色,种出来的养出来的农产品要考虑如何卖出去,还要考虑如何卖出好价钱。汕头的农业发展方向就是要走集约化道路,大力发展现代效益农业,这是汕头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

  林木声最后指出,发展现代效益农业,提高“三率”的问题,必须有配套措施。要很好地研究农业科技,开发推广好品种好技术。要做强做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使之覆盖面更广,充分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要开发推广农业品牌,进一步开发推广产品的品牌、区域性的品牌等。要加强加工流通服务。加强基础建设,包括农科队伍建设、资金投入以及农田水利基本设施建设等。(来源:《汕头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