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天测控尖兵:记总装备部某基地指挥控制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2: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西安4月15日电 记者 奚启新

  位于西北大漠深处的解放军总装备部某基地指挥控制站,自1981年组建以来,圆满完成5艘“神舟”号飞船和多次卫星、导弹发射试验的指挥、测控等任务。

  不久前,中央军委给他们记了集体一等功。

  跑好测控“第一棒”

  航天测控好比一场接力赛,指挥控制站就是第一棒。如果第一棒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全局的成败。

  2003年10月15日凌晨,“神舟”五号飞船发射进入两小时程序,首飞航天员杨利伟进入飞船待命。零号指挥员向杨利伟发出调度口令:“神舟五号,我是零号,你听我声音怎么样?”可杨利伟回答的声音时断时续,并伴有“咔咔咔”的噪声。指挥控制站副站长白建军仔细分析接收信号,很快找到原因。他们立即采取措施,两分钟后,航天员的图像、话音恢复正常。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空后,指挥控制站各种测量设备紧盯不放,将一组组数据和航天员的声音、图像传至指挥中心。在火箭整流罩分离时,其他测控站设备的反射信号突然闯了进来,一时真假信号难分。操作手赵红平当机立断,取消雷达自动跟踪功能,采取手动跟踪,仅用6秒钟,就准确捕获到了真实的火箭飞行信号。“第一棒”的成功,为“神舟”五号的飞行和在轨测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指挥控制站还担负飞船留轨舱测控任务。“神舟”二号飞船留轨舱飞行至第200圈时,因太空环境发生变化,其他站未能在规定弧段内捕获目标。如果他们再捕获不到目标,留轨舱就可能失控。关键时刻,这个指挥控制站临危不乱,迅速制定应急方案,成功捕获目标。

  2004年10月,我国一颗科学实验卫星将返回地面。指挥控制站负责对卫星返回段进行跟踪。卫星飞临时,他们很快捕获目标。可一眨眼工夫,卫星信号又突然消失了。情况万分紧急,他们启动应急措施,11秒钟后,重新捕获目标,为准确预报卫星落点提供了重要依据。

  航天测控惊心动魄,指挥控制站凭着精湛的技术屡屡化险为夷。自1999年以来,他们累计跟踪飞船、卫星2100余圈,发送各种指令5400多条,无一差错。

  精益求精保成功

  深邃的太空变幻莫测。为了牢牢掌握航天测控主动权,指挥控制站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努力提高科研试验技术水平。

  2002年7月15日,指挥控制站要在一天时间内执行4次航天发射的测量任务。每次任务间隙,1000多台(套)设备的状态转换,只有短短15分钟。他们实行表格化管理,把任务中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状态的变化,每一个参数的设置,以及由谁完成、谁复查、谁监督都列成表格,规范操作,状态转换忙而不乱,实现了“指挥零失误、操作零差错、设备零故障”。

  在执行“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测量任务中,他们发动全站人员查找解决各类问题128个,使所有设备都保持了良好状态。他们还把4次无人飞行试验中所有发生过的故障汇编整理,依此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质量监控和管理规定。

  “神舟”五号发射前,光测室副主任陈辅锋发现,飞船发射窗口形成的太阳夹角将对两台光测设备跟踪、成像造成不利影响。他经过精密计算,连续组织了50多次跟踪、成像实验,撰写出了《跟踪成像分析报告》,并制定了减小太阳夹角对任务影响的有效措施。

  为了确保航天测控成功,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影响任务完成的疑点。2001年5月,一项发射进入10分钟程序后,遥测设备突然发现信号异常,他们迅速组织人员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测,认定是火箭上发射机滤波器工作异常,立即向上级指挥部作了汇报。指挥部当即决定推迟发射,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发射事故。

  不断跃升攀高峰

  多年来,这个指挥控制站瞄准航天测控前沿技术,大胆突破,自主创新,使测控手段不断跃升。

  载人航天工程启动后,指挥控制站承担了实时显示火箭、飞船飞行状态应用软件系统的研制任务。这套系统庞大复杂,要处理的参数有几千条。为确保项目按时完成,技术人员在机房里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困了,裹着军大衣就地躺一会儿;饿了,泡包方便面充饥。他们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进行了数千次实验,攻克了软件开发中上百个技术难点,终于高质量地完成了研制任务。

  在飞船发射准备期间,指挥控制站的遥测系统部分设备要连续工作6小时以上,容易因人员疲劳和运转时间长发生故障。他们自行研制出“遥测装备状态自动诊断软件”,确保信息测量、传输不间断。他们还革新某型号雷达,提高了捕获目标的准确性。

  在飞船发射时,他们负责航天员遇到意外时逃逸指令的发送。但在飞船起飞后,会出现8至20秒跟踪信号中断。如果这期间发生异常,就不能按原方案发出逃逸指令。他们经过分析论证,提出根据需要随时“盲发”的方案。这个方案经过反复验证,试发指令1万余条,全部正常接收。大胆创新的“盲发”方案,大大提高了载人飞行的可靠性。

  近5年来,这个指挥控制站共获得科技成果200余项,其中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三等奖16项,攻克了一批制约测控能力提升的技术瓶颈,同时培养出了一批年轻有为的专业技术带头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