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口岸首次截获红火蚁 检验检疫部门已除害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2:28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通讯员陈其生刘冰)日前,6头受各国严格封锁控制的有害红火蚁,被汕头检验检疫局植检处检验检疫人员成功截获。这是在汕头口岸首次截获红火蚁。

  据了解,本月11日下午,汕头检验检疫局植检处检验检疫人员在对来自台湾5个40尺集装箱用于承装树脂定型机的进境木质包装实施检疫时,在其中一个货柜发现了6头可疑蚂蚁。检验检疫人员马上关闭了货柜,经当晚加班进行实验室镜检,其中2头初步被鉴定为国家严格封锁的入侵红火蚁Solenopsisinvic-taBuren。为慎重起见,12日上午,汕头检验检疫局植检处再次派出检疫人员到现场开柜。在现场,工作人员检获了蚁样10多头,并再次进行实验室鉴定,所有特征都与入侵红火蚁相符合。汕头检验检疫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指派专业技术人员带蚁样到广东局植检实验室作复核。13日上午9点,经广东检验检疫局植检实验室复核鉴定,所截获的蚁样,确系入侵红火蚁。

  据专业人员介绍,红火蚁是一种外来检疫性有害生物,人被红火蚁叮咬后会产生剧烈疼痛,出现搔痒脓泡或感觉身体不适,有2%的人会引发休克,甚至丧命。杂食性的红火蚁还危害生态环境,在一些危害严重的地区往往泥土中的蚯蚓都会被捕食殆尽,并取食作物的种子、果实、幼芽、嫩茎与根系。去年红火蚁首在我省吴川市被发现,该地农民受蚁叮咬后出现手脚红肿。经组织专家进行实地调查鉴定,确定为红火蚁。经专家委员会研究决定,国家已将红火蚁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农业部于2005年1月17日以第453号公告予以公布,要求加以封锁控制。国家质检总局和广东检验检疫局先后下发文件和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做好严防红火蚁疫情工作,确保我国农业生产安全及人民身体健康。

  13日当天下午,汕头检验检疫局派出专业人员,采用溴甲烷对上述5个集装箱进行除害处理,并在除害处理后对该批货物跟踪到厂,于卸货时再行检查,以确保红火蚁被彻底杀灭。(来源:《汕头都市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