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明园管委会主任无权退出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2:43 东方网

  > 正文

  圆明园管委会主任无权退出听证会

  选稿:杨申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魏文彪 2005年4月16日 12:42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4月13日上午,国家环保总局召开了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听证会。会上,代表们对防渗工程进行了强烈质疑,但当质疑达到高潮时,当事方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以“去卫生间”为由中途离席。而后李景奇又以种种借口拒绝了《经济半小时》记者的采访。

  笔者认为,该负责人中途退场,是因为对代表们的质疑感到不快,他的不辞而别传递出的是对民意无声的抗拒。这位负责人还以种种借口拒绝采访,实际就是抵制公众监督。

  李景奇其实没有权利在听证会现场中途退席,也没有权利拒绝媒体采访,尽管他是圆明园管理处的主要领导,但也只是人民委托的文化遗产的代管人。因此,当人民群众对其所委托的代管者的工作进行监督时,代管者无权拒绝。

  而就其官员身份而言,圆明园管理处负责人也无权拒绝舆论监督。舆论监督以记者采访报道的方式进行,媒体记者背后站着的其实是广大民众。而官员的权力由人民赋予,因而不拥有作为“自然人”的拒绝采访的权利。

  笔者认为,之所以会出现圆明园管理处负责人从听证会现场不告而别的非正常现象,说到底是因为该负责人无论是就圆明园的管理工作还是其行使的行政权力而言,都没有认清自己的“被委托人”角色,而一直以圆明园遗址的主人自居。他对自己的公仆身份不认同正是藐视民意监督的根本原因,对这样的官员,人民有权要求撤换。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