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学者基本认同:河南新寨古城址应是夏启都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2: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四月十五日电(记者朱晓娟)连日来,由中国古都学会、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联合主办的“新密古城寨、新寨古城文化研讨会”在河南新密召开。此间来自国内的五十多位专家学者基本认同古城寨城址是一座具有都邑性质的古代城址、新寨古城址疑是夏启都城、溱洧流域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主要发源地。

  古城寨城址位于河南新密市曲梁乡大樊庄村溱水东岸,城址面积十七万平方米,城墙外有护城河,城内中心位置有大型宫殿基址和廊庑式建筑。古城寨城址规模宏大,墙高沟深,气势宏伟,文化层丰富,保存完好,是在仰韶遗址基础上建筑的龙山时期的古代城址。与会学者大都认为这是一座带有都邑性质的古代城址。大家一致认为,古城寨城址的发现,对中华文明史、古都史的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但有关该古城址性质和文化内涵的最后定位,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遗址的发掘和研究,以取得更多的证据。

  新寨古城址位于新密市双洎河畔的刘寨镇新寨村,是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郑州市考古研究所联合发掘的,面积逾一百万平方米,是河南龙山文化和二里头文化缺环段的新寨期文化,城址内外三重城壕,内城中心区域发现了大型房址。专家认为,新寨遗址应是夏代开国之君夏启之墟,是夏启都城。尽管在该城址已有许多重大考古发现,但由于工作仅仅是开始,很多发掘工作尚未结束,与会专家学者寄予极大希望和认真关注,以期取得更大成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