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期市面柴油供应紧张 部分货车及企业生产陷入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3: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江、康洁摄影报道:连日来,汕头市场上的柴油供应十分紧张,不少油站即使实行限量供应,也避免不了库存柴油迅速告罄的局面。柴油的紧缺,不但让众多司机叫苦连天,更是让部分工厂企业陷入了被逼停产的困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柴油荒什么时候可得缓解?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了解。

  油站缺油车主叫苦

  4月14日下午记者在高新加油站看到,近十台柴油加油机前连一辆前来加油的汽车都没有,与繁忙的汽油加油机形成鲜明的对比(见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柴油供应紧张,油站根本就进不到货,只能依靠站内的库存,前几日便已对前来加柴油的汽车实行限量供应,每次最多只能加20升,但库存油目前已经售罄,自14日起已完全停止了柴油供应。

  买不到柴油,可真让司机和一些中小企业愁白了头。一位司机告诉记者,自己的五十铃货车加满要50多升,限量供应时的20升根本就“吃不饱”。没想到现在连20升都加不上了,无奈之下,他只好选择了90号汽油。而龙湖区一家服装厂的经营者也致电本报,称自己的机器只能使用柴油,以前一次就得买一大桶,如今跑了好几家油站都买不到一滴油,工厂即刻陷入了半停工状况。

  批零倒挂货源难寻

  柴油咋这么紧缺?记者就此走访了中石化粤东分公司等有关单位。据介绍,目前国际柴油价持续上涨,而由国家物价部门控制的零售价却不见涨,社会加油站因此要面临批零倒挂和货源难寻的双重压力。目前国内实行的是与国际接轨的油价机制,由于国际油价长期高于国内油价,国家发改委于3月23日上调了汽油的零售价格,但是为了保护农民利益,降低对整体物价形势的压力,没有调整柴油价格。而我国企业使用的原油大约超过40%是进口的;尤其是中石化,其炼油厂用原油大约超过60%是进口的。原料价格大幅上涨而产品零售价不涨,必然导致购销价格倒挂。有部分加油站称,批发价竟然高于零售价,“每卖1吨油至少要亏100多元”。这样赔本的买卖,油站当然没有积极性了。因此限量供应,甚至停止供应就不奇怪了。

  入不敷出,供应必然收缩,有中石化的工作人员称,目前总公司拨来的成品油并不能满足市场实际需求量,“缺口很大,我们根本无法填补”。因此,公司决定首先保证下属油站的正常油品供应,而部分社会加油站、未签供应协议的单位则只能进行限量供应。

  柴油供应何日正常?

  柴油何时才能恢复正常供应?对于这个问题,有专家表示,关键还是价格问题,考虑到使用柴油的人有不少是社会弱势群体,以及通货膨胀压力和目前有部分油商“囤积居奇”等因素,国家近期不一定会调整柴油价格,但如果柴油不涨价,情况改善则难以乐观。要在不调价的情况下保持国内柴油市场稳定,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也应未雨绸缪,及早采取诸如扩大产能、加大进口力度、限制囤积、合理配置资源等措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