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中数刀仍穷追歹徒不放 潮南陈店青年谢瑞璇勇斗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3: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持刀歹徒凶残抢劫,过路村民奋勇擒贼。本月13日晚上8点多,4名持刀歹徒在潮南区陈店镇溪口村拦路抢劫一名黔籍打工者,遇到反抗后将其砍成重伤。路经该处的流溪村青年谢瑞璇见状挺身而出,在追赶歹徒的过程中被刺中脸部,但仍负痛儿狂追,最终将歹徒踢倒,并在溪口村村民的配合中抓获其中两名歹徒。

  路见危情,谢瑞璇奋勇擒贼

  昨天上午,记者接报后来到现场,尽管事情已经过了一天半时间,但地面上仍可看到斑斑血迹,顺着“血路”拐了几十米,又见到一大滩血迹。一名姓李的贵州籍打工者告诉记者,被抢的受害人是他的老乡,名叫秦勇。当天晚上他正开着摩托准备出外送货,突然听到秦勇的呼救声,循声望去,隐隐看到4名歹徒正在追杀秦勇,当即驱车上前。歹徒见有人上来,有两个马上夺路逃脱,但另外两个则持刀迎面冲过来。李姓打工者见状大声呼救。此时,他见到不远处一名青年人冲了过来,歹徒见状赶紧转身逃跑,那名赤手空拳的青年则不顾一切地追了上去。

  溪口村一位名叫陈胜忠的青年告诉记者,当时他在家里听到外面有人大喊大叫,便跑出门外,见到一个年约20来岁手持匕首的男子从他身边跑过去,后面一名青年一面追赶一面大喊“抓贼”。前面持匕首的男子被后面的男子扑倒在地,但持匕首的男子马上朝着后面的男子连砍带刺,并趁机挣脱继续逃跑。此时他才看清被砍的男子是邻村的谢瑞璇,尽管当时他已满脸是血,但仍继续追赶歹徒,于是他与其他闻讯赶到的村民一起加入追赶歹徒的行列。大约5分钟后,歹徒再次被谢瑞璇踢倒在地,村民们纷纷上前将其抓获。不久后,村里的治安员与村民一起开始四面围堵,又抓住另外一名歹徒。

  有感英雄义举,村民送慰问金

  随后,记者来到溪口社区居委,治保会负责人陈俊龙和陈贞炎证实了此事。陈店派出所民警不久后赶到,将两名歹徒押走。随后,治保会派人用车将受伤的谢瑞璇和秦勇送往陈店华侨医院抢救,由于秦勇伤势太重,被转送到石海军医院。陈俊龙告诉记者,谢瑞璇的见义勇为之举让人敬佩,村里商量之后正准备到医院看望和慰问他。于是,记者又与陈俊龙和陈贞炎一起来到医院。

  谢瑞璇躺在病床上,他的嘴角和下巴处各有一处伤痕,裤子的档部也被刺破几个洞,幸未伤及要害,医生说,嘴角的那一刀很危险,差点穿孔。接过2000元慰问金,谢瑞璇赶紧说:“还是转送给他(秦勇)吧,他是个孤儿,没钱治伤他会死的。”谈起当时情况,谢瑞璇自豪地告诉记者,他1990年至1992年曾在海南当过兵,精于擒拿格斗之术,虽然当时赤手空拳,但那几个小毛贼在他眼里根本不值一提。不过他随后也承认,正是由于自己太过轻敌才会被刺伤。

  昨晚,记者来到海军医院,被砍伤的秦勇手臂及上身绑满纱带,脸色苍白。医生告诉记者,他的右手肘、右上臂、肩背部和肩胸部各中一刀,其中右肘部一刀最为严重,已经刺断主要血管和神经,经过手术后目前仍未脱离危险。据了解,秦勇的伤势至少要花费3万元医疗费,目前他的老板和亲友已经帮他垫付了1万多元,但已再也拿不出钱来。本报记者苏硕元康洁陈江摄影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