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管业拳头竞争何以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3:16 信息时报

  信息多面睇

  椿 桦

  新物业公司的保安前来接班,原有的保安阻止他们进入,并出动上百名黑衣男子赶到现场,双方在剑拔弩张的气氛中进行了近8小时的对峙(见A12版)。昨天发生在白云花园的这一幕相信许多市民并不会感到新鲜,因为在此前,更严重的此类事件屡有上演———为争夺物管权,广州翠湖山庄的新旧管家曾经进行长达数年的暴力冲突,在双方的冲突中,小区价值上百万元的消防监控系统、价值50多万元的收费亭遭到破坏;因为强烈不满原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北京聚龙花园的业主将原物管公司炒了鱿鱼,双方由此产生矛盾,继而兵戎相见,导致流血事件多次发生。

  类似的事件在全国各地上演频仍,究其原因,多为物业公司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违背公平竞争的准则,以暴力手段强奸民意。但作为无辜的小区居民,他们在事件中常常会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公共设施被毁、停水断电、正常生活秩序受影响等。

  我国物业管理条例的实施,为广大业主维护权益提供了参考。但是,正因为业主维权的意识提高了,愈演愈烈的冲突事件便成为可能,这是法规制定者和业主们始料不及的。笔者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发生,固然有物管公司人员素质的问题,但最大的原因恐怕是条例实施细则的缺失,因此,条例的约束力就显得苍白无力。例如,物管条例规定,物管公司未履行职责,导致居民财物丢失,应承担相应责任。但是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应当怎样补偿业主,条例没有说明。

  此外,笔者认为,政府部门对物业公司的管理缺乏规范的评估与监督机制,也是暴力事件频发的原因之一。试想,如果物业公司遭到业主的不信任,有关部门对其诚信状况记录在案;如果物业公司有不良的竞争记录,便降低其资质……相信有了完善的法律制约,以及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管,物管公司自然会在创造自己的品牌和诚信度方面下大力气,拳头竞争必然失去市场。(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