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岗人员创业每人可贷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3:23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吴子因

  去年广州市财政预算安排5000万元建立小额担保贷款基金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但到今年4月初只贷出不到一百万元,占不到基金的2%。而处于审批状态的贷款申请只有64份,其中44人拿到贷款。小额贷款受到冷落,办理手续繁琐、贷款额度太小是其主要原因。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该局昨日向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及各区、县级财政局、劳动保障局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通知规定广州下岗人员若联合创业贷款额度可从原来的2万元/人提升到3万/人,并简化办理手续。

  变化 1

  失业人员可凭证直接申请

  旧规定:申请人还须经街(镇)推荐

  据介绍,根据省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对2003年全省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结果反映,广东省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进展比较缓慢。其主要原因是手续繁琐、效率过低,下岗失业人员负担过重,担保机构不能切实履行担保职责,商业银行贷款积极性不高等。

  而通知转发后,这些烦琐的手续将得到进一步简化。凡有创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可凭营业执照、身份证、户口簿和《再就业优惠证》等材料,直接向县级以上劳动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县级以上劳动保障部门要在公开办事大厅或劳动力市场设立专门窗口,指定专人负责统一受理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业务。

  劳动保障部门、担保机构和经办银行要采取定期集中办公的方式,对下岗失业人员申请担保贷款的资料进行联合审查,凡是能由劳动保障部门、担保机构和经办银行工作人员办理的具体事务,一律由部门(机构)的有关工作人员负责代办。

  变化 2

  合伙经营额度升至3万/人

  旧规定:每人贷款不超过2万元

  为了调动广东下岗失业人员的贷款积极性,通知还进一步扩大小额担保贷款微利项目贴息范围和贷款额度。下岗失业人员从事种养业,并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享受微利项目贴息优惠政策。为了大力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创业。下岗失业人员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创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可适当提高贷款额度,但每人最高不得超过3万元。凡其中1名或多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抵押物等于总贷款额内,应按规定程序给予办理小额担保贷款。

  此外,新通知还进一步明确了小额担保贷款属地化管理的原则,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应向核发其《再就业优惠证》的县级以上劳动保障部门提出申请。

  变化 3

  以房产抵押无须进行评估

  旧规定:申请人须向银行提供《房产价值评估报告》

  据广州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新转发的通知还进一步简化或取消反担保,切实减轻下岗失业人员的负担。下岗失业人员以自有房地产作为抵押物的,不需要进行房地产评估,当事人在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后,经办银行凭房地产管理部门核发的《房地产他项权证》审核放贷。

  实行公务员等个人信用担保的,经办银行凭担保人所在单位出具其身份和工资收入证明、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的书面声明审核放贷。

  变化 4

  三种人员取消贷款担保

  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下岗失业人员

  夫妻双方均为下岗失业人员

  参加创业培训取得结业证书的下岗失业人员

  备注:此类人员只需经办银行凭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劳动保障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及创业培训结业证,可审核放贷。

  已贷款者心声

  贷2万元经营电器要下岗者珍惜机会

  在海珠区经营电器经营业且已经成功取得小额担保贷款的创业者陈先生告诉记者:“在广州办一个稍有规模的公司就需要10万元左右,2万元的贷款额确实少了点。现在规定了合伙经营可适当提升到3万/人对下岗失业人员来讲就明显更具诱惑。”30岁下岗贷款再创业

  陈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下岗时他只有30岁。当他尝试再找工作的时候却四处碰壁,也由此激发了自己创业的决心。在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特困办的帮助下,他在去年自主创业办起一个电器行,并还纳入到“春林苑”系列店的范围。专门做起了电器买卖,生意扩大了,他的创业思路也越来越清晰: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当他了解到政府有贴息的小额贷款时,立即就打起了向政府申请贷款的主意。几经周折之下,终于成功从交通银行贷得了2万元,并将这笔钱用在了经营上。由于经营得当,目前他已经开始逐步清偿贷款。

  “新的小额贷款政策出台后,申请手续没有以前烦琐了,部分反担保也取消了,申领贷款的额度也提升到了3万,这对下岗失业且又立志自主创业的人员来讲,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广大下岗失业人员还真应积极争取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陈先生以一个过来人的经验这样表示。

  专家倡议善用小额贷款

  广州市就业训练中心创业研究所邓维所长昨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提升后达到3万元的贷款额度对于大部分下岗人员从事创业活动还是很有帮助的。”已经指导了13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的邓维建议,符合条件的人员应该“用好用足政策”。邓维说,如果要完全靠小额贷款来进行创业,在广州来说是少了一点,但对于小本创业而言,这2万~3万元补充作为流动资金,有时简直就是“及时雨”。在广州就有不少是自有资金1万~2万元,再加上贷款2万~3万元,总投资4万~5万元的经营得比较好的项目,甚至有些学员仅用六七千元就开业了。下岗失业人员要勇于跨出创业的第一步,并充分利用好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