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大佑“唱”进大学教材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3:33 新华网

  一本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主旨是“让学生爱学,让老师好教”的《大学语文》教材,由于选取了罗大佑的歌曲《现象七十二变》,日前引起广泛争论。

  有人认为课本的选材更加开放,体现了对各类文化的包容;有人则认为编者迎合社会公共情绪,是大学批判精神的弱化。

  罗大佑“唱”进大学教材,不是一个孤立的文化事件。继金庸的武侠小说入选中学课本,周杰伦的《蜗牛》被收入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之后,一向不被教育界看好的流行文化,又一次登堂入室。

  该教材主编、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教授陈洪表示,新教材改革思路从酝酿到实施,是一个很严肃的过程,流行歌曲进教材只是此次语文教材改革的一部分,编者只是想使大学语文回归到“语文”上来。选编时着眼于广义的“美文”,不论文体,只要文章写得好,一并进入视野。至于《现象七十二变》被选中,原因非常简单,是因为这首歌曲的歌词非常流畅且朗朗上口,在遣词用字和韵脚方面都值得学生借鉴。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一川教授认为,文化的发展是薪火相传,需要在继承、讨论、交流中实现。大众文化成为我国公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不识大众文化,就不能认识当前的生活,而流行音乐是大众文化常见的方式。高等学府的著名专家关注、反思当下流行文化,值得肯定。

  在《现象七十二变》里,罗大佑写道:

  岁岁年年风水都在改变,有多少沧海一夜变成桑田;

  眼看着高楼盖得越来越高,我们的人情味却越来越薄;

  朋友之间越来越有礼貌,是因为大家见面越来越少;

  彩色电视变得更加花哨,能辨别黑色越来越少……

  编者认为,罗大佑这首歌曲的价值在于,他唱出了青年人面对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急剧变化,所特有的迷惘,痛苦和思考。

  部分被采访者认为,从文学价值来讲,罗大佑的歌词还是过于浅白。把大学生久已传唱的歌曲又让他们在课堂里学习,多少有点滑稽。考虑到诗歌的传承和发展,与罗大佑同年代的舒婷、北岛、顾城等人的诗,更为经典,都比罗大佑的歌词更有资格入选。(新华社记者胡梅娟张妍妍)(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